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竞争经济体之前,贸易摩擦是常态,美欧、美日之间,都存在严重的、持久的贸易摩擦。贸易摩擦不会阻挡一个国家的崛起,除非这个国家自己不争气。
 
前文(《中美经贸摩擦(一):历史的必然》)说到,中美经贸摩擦不是某个人的一时兴起,而是一场酝酿已久的冲突。在中美竞争的大背景下,是必然要发生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本文是系列文章的第二篇,我们来回答三个很多人都很关心的问题:
 
一、贸易摩擦有意识形态色彩吗?
 
二、贸易摩擦会很快解决吗?还是会拖很久?
 
三、贸易摩擦会阻挡一个国家的崛起吗?
 
这些问题都很大,很难回答。怎么回答呢?还是以史为鉴,从历史资料中寻找答案。在历史上,美国和很多国家都有贸易摩擦,其他国家就先不说了,重点看看美国和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贸易冲突。我们都知道,欧盟、日本都是美国重要的盟友。我们一向认为,美国、欧盟、日本,都是一伙的,事实上,他们也确实有很深的渊源。
 
经济上,二战以后欧洲、日本的重建,美国就帮了很大的忙,通过马歇尔计划、道奇计划,给了不少的援助。而且,美国和西欧主要国家,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军事防务上共进退。美国与日本也通过《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结成日美军事同盟。所以说,美国和欧盟、日本的同盟关系,是很深的。
 
尽管如此,在贸易问题上,美国却屡屡与欧盟、日本发生冲突。我们来简单梳理一下历史。
 
二战后,美国经历了一段经济快速增长的领跑期,二战之后的前十年(1946-1955),是风平浪静的时期,合作是主要形态。可是到了1950年代后期,随着欧洲和日本经济的复苏、发展,形势发生了改变。特别是到了1971年,美国的贸易收支转为赤字,也就是从贸易顺差转为贸易逆差。这样一来,美国人不干了,就开始频繁挑起与欧盟、日本的贸易摩擦。
 
我们先来看美国与欧盟的贸易摩擦。表1整理了美国与欧盟之间主要的冲突,这个表比较长,内容比较多,有兴趣的读者自己慢慢细看。概括一下,美欧贸易冲突有三个特点:
 
1. 美欧贸易摩擦发生了很多轮,从1964年开始,一直到2018年,数一数大的摩擦就有8轮,小的贸易摩擦还有很多。
 
2. 每一轮贸易冲突都不是一下子就解决的,而是要反复磋商,短则一两年,三四年,长的要七八年。
 
3. 美欧贸易冲突涉及的商品很多,包括小麦、牛肉、香蕉、钢铁、铝材等等,覆盖面很广。
 
这些简单的历史梳理告诉我们,贸易摩擦与盟友关系其实没有多大关系。美国和欧洲这么好的关系,还是要隔三差五搞个贸易摩擦。国际关系中有一句话,国与国之前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这句话来自19世纪英国首相,帕默斯顿勋爵(Lord Palmerston),1848年3月1日在下议院的讲话)。国内讨论中,有不少观点把意识形态扯进来,认为这是意识形态之争,其实既没有根据,也没有帮助。
 
 
看完了美欧贸易冲突,我们再来看一下美日贸易冲突。表2整理了美日贸易摩擦的历史脉络。你可以看到,从1950年代末开始,一直到1980年代,美日贸易摩擦持续了将近40年,共进行了8轮(巧了,刚才整理的美欧贸易摩擦也是8轮)。到了90年代以后,日本经济迈入长期的停滞(也就是常说的失去的20年),美日贸易摩擦才逐步缓和。
 
具体说,从1968年到1996年,在将近30年的时间里,美国先后对日本的纺织、钢铁、彩电、汽车、半导体、电信等领域发动贸易调查,挑起贸易摩擦。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方式,往往是发动贸易调查,或者威胁贸易报复,逼着日本政府就范。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很眼熟?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这次贸易摩擦,其实是完全相同的套路,先是贸易调查,再是抬高关税。目的呢?无非就是逼迫中国政府接受他们的条件。
 
那么日本政府是怎么应对的呢?总结起来,有六种做法。这里我敲一下黑板,有六种之多。日本政府,也真是不容易。
 
第一种,是限制出口。采取“自愿限制出口”,或者贸易数量管理的方式,限制日本自己的出口。这个做法,在纺织、钢铁、家电等产品的摩擦中用过。
 
第二种,是扩大进口。通过取消国内关税(如汽车)、开放国内市场(如电信)等方式,扩大日本自己的进口,努力实现美国的贸易平衡。这种做法,在汽车、电信等行业用过。
 
第三种,是对出口美国的产品进行价格管制、设定美国产品在日本市占率指标。这种做法,在半导体行业用过。说实在的,设定美国产品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这个有点计划经济的味道了。
 
第四种,是为了规避关税和汇率风险,日本汽车、家电厂家选择直接赴美投资。这种做法短期有效,但是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会进一步引发投资领域的摩擦。
 
第五种,是通过汇率大幅升值,抑制出口,增加进口,从而改善“美国”的贸易平衡。注意,是日本改变自己的汇率,改善美国的贸易平衡。1985年的《广场协议》,和1987年的《卢浮宫协议》,都是属于这最后一种。
 
第六种,是应美国要求,调整自身经济结构,改变自身经济政策,从而改善“美国”的贸易平衡。1989年的《日美结构性障碍协议》属于这一种。
 
 
仔细看看表2,我们发现,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摩擦,是伴随着日本的全产业链的。日本的纺织业起来了,就对纺织业发动调查。钢铁行业起来了,就对钢铁发动调查。到后来,依次是彩电、汽车、半导体、电信,再到后来干脆直接干预日本的政府采购,汇率政策。可以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调查,贯穿着日本产业升级的全过程,也贯穿着日本经济政策的方方面面,包括贸易政策,政府采购,汇率政策。说实在的,人家的事情,我们不好指手画脚,但是作为旁观者,我还是觉得美国霸道了一点。
 
这个霸道在《日美结构性障碍协议》中得到了集中的体现。这个协议说白了,就是说日本的经济结构有问题,需要按照美国的思路去改正。比如说美国觉得日本的储蓄率高了。其实,很多经济观察家都认为是美国的储蓄率太低了,是美国有问题。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和美国的低储蓄有关。美国不批评自己的储蓄率低,反而要指责别人的储蓄率高。这背后的依据,无非是屁股决定脑袋。
 
再说了,储蓄率是日本的国民决定的,是日本千家万户的选择,美国怎么好意思对这个事情也要指手画脚,对日本的1.3亿居民指手画脚?这个是有点霸道了。人都想过好日子,日本人也想高消费,可是你能一下子把日本变成美国吗?千年的历史形成的社会结构,是山姆大叔一句话就能改的吗?这个是有点过于霸道了。
霸道归霸道,这些政策抑制了日本的崛起了吗?完全没有。我们都知道,二战后日本经济一片废墟,但是很快就开始起飞,并且一路快速增长,直到1990年泡沫破灭。到了1968年,日本就已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87年,日本超越苏联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90左右,日本的人均GDP曾一度超过美国。1995年的时候,日本人均GDP达到43440美元,当时美国也就28782美元。
 
所以,日本的经济是很成功的,美国发起的一轮又一轮的贸易摩擦,并没有能够阻止日本的经济奇迹。今天的中国,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中美贸易摩擦,还是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中国经济真的停滞了,甚至倒退了,一定不是因为美国,而是因为我们没做好自己的事情。
 
今日要点
 
1. 在竞争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是常态。美欧、美日虽然是亲密伙伴,战略盟友,但是经常发生贸易摩擦。
 
2. 贸易摩擦不会一劳永逸地解决,而是会反复发生。美欧、美日之间都发生了很多轮贸易摩擦,贯穿着1950年代以来的历史。可以说,贸易摩擦和贸易一样常见,要消灭贸易摩擦,除非消灭贸易。
 
3. 贸易摩擦不会抑制一个国家的崛起。美日之间发生了很多轮贸易摩擦,伴随着日本产业升级的全过程,但是依然不能阻挡日本崛起,日本照样成为高收入国家。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