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3年6月1号,想起三年多以前,曾预测黄金三年内到3000美元/盎司。现在3年已经过去,黄金价格在1980美元左右,远低于3000美元。过去3年中,黄金最高到过2089美元,但从未到过3000美元。至此,3年前预测被证否。

今年4.23号的直播中,我已经公开承认预测被证否。考虑到有些读者没看直播,公号上再次承认预测错误。

黄金没能如期达到3000美元,有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人类对于黄金的信仰,明显减弱。

预测黄金价格上涨,是因为黄金的避险功能。这种避险功能,基于人类对黄金的信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的进步,比特币的诞生等因素,这种信仰正在减弱。2022年初俄乌冲突爆发后,黄金短暂上涨后即回调,是一个明确的信号:黄金信仰已经减弱。

时间是磨平一切的良药。1971年以后,人类脱离黄金,进入主权信用货币时代,至今已经半个世纪。黄金作为货币的信仰,已经被时间磨平了很多。

第二,比特币的出现,增加了黄金替代物,黄金不再独一无二。

2008年比特币的横空出世,让黄金不在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比特币的本质是数字黄金,可以替代黄金的功能。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和非独一无二的东西,价值有很大不同。

展望未来,黄金和比特币作为避险资产,依然有价值。世界进入动荡期,避险资产的价值还会大一点。

但也要看到,黄金和比特币都不产生现金流,都依赖于人类的信仰。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里,一切皆有可能。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