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初对2019年的经济形势和资产配置作出的预测,均维持不变。
 
1. 事件
 
(1)5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出席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表示:a)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b)贷款利率实际上已经放开,但仍可进一步探索改革思路,如研究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等。
 
(2)5月30日,易纲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指出,人民银行将与相关部门一起,确保国有大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
 
2. 解读
 
(1)如果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贷款利率将获得更大的灵活性,对于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反应更加灵敏。
 
(2)在货币政策趋于逐步宽松的背景下,相当于降息。
 
(3)存款利率维持不变,贷款利率趋于下降,将压缩银行的部分利润空间,相当于是压缩银行,为居民和企业部门让利。
 
(4)如果能够做到,将引发银行体系的连锁反应。在较为理想的场景下,将促进银行效率的提高。
 
3. 背景
 
(1)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需要在符合“改革开放”大方向的前提下,采取相应对策;
 
(2)美国经济周期即将达到顶点,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很低,客观上为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货币政策打开空间。
 
(3)近期,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新西兰、冰岛等国已经先后宣布降息。
 
(4)当前美十年期国债利率在2.3左右,中国十年期国债利率3.3左右,比美国高出约1个百分点,中国存在约半个百分点的降息空间。
 
4. 资产配置含义
 
本专栏年初对2019年的经济形势和资产配置作出的所有判断,迄今均维持不变(参见年度预判)。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