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得到」房产讲座课推出以后,统一回答了提问较多的问题,转贴于此。
 
1. 最看好的城市清单: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南京,苏州,重庆,天津,武汉,郑州,西安。排名分先后,其他城市需要具体分析。
 
2. 原则上不看好远郊和新区,包括京郊,我从来不推荐京郊房产。
 
3. 原则上不看好农村房产。
 
4. 原则上不推荐小城市房产:与其买县城,不如买省城。
 
5.“原则上”的含义:不排除例外,但是需要具体分析。
 
6.  房产税:不会很快出台,税率不会太高,影响不会太大。
 
7. 老龄化:人口依然上涨,城市化依然继续,家庭规模变小(平均家庭人口数减少,四世同堂变成三口之家和丁克家族,因此给定人口数家庭数量增加),因此大中城市房价无忧。
 
8. 关于公寓:住宅是股票,公寓是债券,不是能不能买的问题,是资产性质根本不同。
 
9. 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控制房价增速,不是房价水平。
 
10. 最好的买房时机依次是:二十年前,十年前,现在(2019年年底)。(详情参见10月7日文章《财经纪要(2019.10.07):为什么现在是买房好时机?》)
 
11. 未来房价规律:调调涨涨,波动向上。
 
12.  中长期房价趋势:每年平均增速6%,12年翻一番。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