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以前说过一句话:最好的买房时机依次是20年前,10年前,现在。以前是好时机容易理解,现在是好时机有人追问,现在专门解释一下,这句话有两层含义。
 
2. 第一层含义,如果决定买房,一般情况下等待不是好策略,因为往往等不到所谓的最好时机。房价上涨是脉冲式的,一开始涨就很快,等到开始涨再买,往往要多付不少钱。因为这个后悔的人不在少数。
 
3. 第二层含义,这句话第一次说是在《中国房价的四大误区》直播中,时间是9月18日晚上,说的是2019年底是一个买房的好窗口,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当前房地产调控很严,加上经济下行厉害,市场情绪很悲观,房价出现一定的松动。第二个原因,等到明年春节以后,房价又会出现新一轮上涨。因此在春节以前,是一个买房的时间窗口。具体说,明年春节是2020年1月25号,现在开始到明年1月约有4个月时间,是一个买房的窗口期。当然,不排除房价在明年春天之前开始上涨的可能性。
 
4. 背景知识:我国近年来的房价上涨,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春夏上涨厉害,秋冬涨幅温和,甚至出现回调。这种季节性规律和三个因素有关系,分别是房地产调控,家庭财务决策,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决策周期。
 
5. 第一个因素是房地产调控。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并不是降低房价水平,而是降低房价增速,防止房价涨速过快。春夏的上涨之后,房地产调控往往趋于严厉,导致秋冬涨幅受到抑制。
 
6. 第二个因素是家庭财务决策。很多家庭在春节之后财务开始宽松,并作出重大资产决策,比如买房,导致春季房价上涨。
 
7. 第三个因素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周期。年底时候房地产库存较多,房企需要清库存,实现当年业绩,为第二年的融资做准备等等。多种因素都要求回流现金,因此年底促销力度往往较大。
 
8. 具体到2019年年底,目前房地产调控很严,房价出现松动,房企现金流紧张,融资困难加大。急需现金流的背景下,房企促销力度会较大。因此,2019年底是买房的一个好时机。
 
9. 这个判断的一个大的基本前提,是房价的上涨趋势不变,而且房地产调控不改变这一趋势。这一点在多篇文章和多个课程里已经反复论述,不再重复。
 
10. 温馨提示,住房是长期资产,流动性差,买房是长期投资,需兼顾日常流动性需求和房产的长期保值增值功能。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买房短期转手获利的难度加大。但是对于自住和资产长期保值,今年底是个好机会。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