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8月2日,美国总统川普决定对来自中国的3000亿美元加税。至此,加税或将商品达到5500亿美元,也就是来自中国的几乎所有商品已经都被加税,或者将要被加税。
 
2. 8月6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此举引起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反弹。
 
3. 8月13日,美国宣布从加税清单上移除一些涉及“健康,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商品。美国同时宣布,将一些商品的加税时间从原计划的9月1日推迟到12月15日,涉及商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玩具、电脑显示器和一些鞋类/服装。政策宣布后,美股应声大涨。
 
4. 8月14日,美国将中广核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共4家实体加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这4家实体分别是中广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方企业表示“影响可控”。
 
点评
 
1. 美方8月以来的一连串动作,对中国造成的实际新增伤害较小,属于强弩之末。
 
2. 美方几乎清空了自己的常规武器库,降低了自己的威慑力。
 
3. 美方进一步升级冲突的自损很大,因此阻力也会很大。
 
4. 关于中美打法,美方更像西洋拳击,力求速战速决,一击制胜,中方更像太极绵掌,不求速取,稳中求胜。
 
5. 中方若能练就九阳神功,则可胜:“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6. 确认本专栏8月13日的判断:中美贸易冲突进入短期拐点,迎来相对平静时期。(财经纪要(2019.08.13):“汇率操纵国”成为中美经贸冲突短期拐点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