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8月5日白天(北京时间,星期一),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离岸、在岸汇率双双破7。
 
2. 8月5日夜间(美国时间星期一白天),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3. 8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尽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实施了大规模外汇干预,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
 
4. IMF同时呼吁,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使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和市场化。
 
5. 过去一周(8月5日~12日),美国多位有影响力的前政要和学者公开发声,反对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包括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enry Summers),美国前财政部副助理部长马克·索贝尔(Mark Sobel),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C. Fred Bergsten),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Robin Krugman),著名经济学家杰佛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等等。
 
6. 国际上反对美国此举的声音也不在少数,包括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Maurice Obstfeld),德国财长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国际经济项目主任罗兰·拉贾(Roland Raja)。
 
背景知识
 
1. 按照美国自己的标准,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要求。
 
2. 依据美国2015年《贸易简化及贸易强化法案》,认定一国为“汇率操纵国”需要“同时满足”三项标准:
 
(1)对美贸易盈余超过200亿美元;
 
(2)该国经常性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超过3%;
 
(3)过去12个月有8个月通过买入外汇促使本国货币贬值,买入量超过GDP的2%。
 
3. 2019年5月28日(仅仅两个半月之前),美国财政部修改标准,将经常账户顺差由“占GDP的3%”降低为“2%”,干预外汇市场的时间由原来的“8个月”减少为“6个月”。此次将中国指定为“汇率操纵国”,是新规首次实施,时间上看有刻意为中国量身定制的嫌疑。
 
4. 即便如此,中国依然不符合“汇率操作过”标准,三条标准只满足第一条。
 
(1)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8年中国对美盈余4191.6亿美元,超过200亿,这和中国的大体量有关,也和全球价值链下中国作为制造业组装基地,成为美国进口直接来源地有关。
 
(2)根据IMF数据,2018年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GDP只有0.4%,远小于2%的标准。
 
(3)IMF报告显示,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大规模干预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水平与基本面基本相符。
 
5. IMF的报告实际上不支持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6. IMF是当今国际金融合作的主要多边组织,IMF的表态应视为权威表态。
 
点评
 
1. 在中国不干预汇率(任由人民币破7)的当天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恰好验证了:“说你操纵,你就操纵,不操纵也是操纵”。
 
2. 严格而言,这次美国宣称的“汇率操纵国”,实质是“不按美国意图操纵汇率国”,重点是不按美国意图,操不操纵并不重要。
 
3. 此次事件凸显在国家博弈中,利益计算往往凌驾于客观标准之上。
 
4. 中美竞争是当今世界基本格局 。
 
5. 目前,美国已经宣布向来自中国的所有商品加税,IMF已经公开不支持美国的汇率操纵认定,汇率操纵的指责属于“丢纸团”行为。虽然情节恶劣,但是不超出“闹家家”范畴,实际意义不大。
 
6. “汇率操纵国”本身没有实际意义,但可能成为特朗普进一步升级冲突的抓手。
 
7. 冲突升级之后将会更多损害各方面利益,因此面临阻力。此前沉默的美国专家和国际社会此次公开发声反对特朗普,说明美国和各国的利益可能会遭受损失,特朗普的政治阻力正在变大。
 
资产配置含义
 
1. 综合判断,特朗普政府短期压力增加,中美贸易冲突可能进入短期拐点,迎来相对平静时期。
 
2. 国内市场正在消化中美冲突带来的悲观情绪,直面中美竞争的基本事实。
 
3. 对于2019年的一切预判维持不变。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