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和未来方向(七)
 
快速工业化不仅带来巨大的经济成就,也是一系列结构扭曲的根源。
 
我们在前文(“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和未来方向(六)——快速工业化的经济成果”)强调,我国迄今为止的经济成就,主要归功于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本文我们切换视角,接着讲另一个要点,就是迄今为止我国的经济结构扭曲问题,根源也在快速的工业化。用一句不太准确的话概括,就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先来看这张图(图一),说的是我们国家“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的现象,这里是2015年的数据。工业化程度,我们用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来衡量,中国是40.9%,世界平均是27.1%,代表发达国家的七国集团是23.7%。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工业化比率比世界平均高,比发达国家也高,高的还不止一点点,比发达国家高了将近一倍。
 
然后再看城市化率,中国55%,这是2015年的数据,我们国家现在大概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多一点,现在是57%左右,世界平均是53.8%,我们和世界平均差不多。如果和代表高收入国家的七国集团比的话,他们大概是80%多,我们是57%,还有20多个百分点的差距,所以城市化的空间还有很大。
 
这个数怎么看呢?我们不妨稍微说细一点。首先,和可比国家比,我们的城市化率是偏低的。我们这里补充一个数,没在图上,就是中高收入国家2015年的平均城市化率,是65%,这一年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人均GDP是8076美元,中国是8069美元,很接近。看起来,和大致可比国家比,我们的城市化率,还是低很多,低了10个百分点。第二,我们国家的城市化率这个数据,是需要斟酌的。我们看的是常住人口,还有一个是户籍人口,户籍人口的城市化率低很多,目前户籍人口城市化率只有41%。把非户籍常住人口算“半城市化”的话,我们的城市化率是49%。这样看的话,上升的空间就更大。
 
综合起来看,我们工业化是比别人高的,城市化是比别人低的,如果算一下它们的比率,你会发现这个比率就很好玩。我们国家的城市化工业化比率是1.4,世界平均是2.0,七国集团是3.4,我们比别人差了不止一倍。所以,“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归纳出这个特征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其他主要国家的城市化率和工业化率(图二),最右边的1.4还是我们,左边这一组是发达国家,大多数是四点几,德国和日本工业化程度稍微高一些,城市化稍微低一点,是三点几,右边是发展中国家,金砖五国,别的国家都比我们高,唯一一个跟我们差不多的是印度,但是印度是一个很穷的国家,印度人均收入1700美元,是中低收入国家,是我们的五分之一多一点。当你的收入是别人五倍,发达程度是别人五倍,这个比率跟别人差不多的时候,只能说明你太低了。
 
那么,如何理解这个“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的现象?其实很简单,和我们国家之前的快速工业化是直接相关的。工业化发展可以很快,是因为学习技术、培养劳动力、积累资金的速度都可以很快,有了这些,工业就是复制、升级、迭代、再复制的过程,可以非常快,非常非常快,快得让你觉得有问题。
 
 
城市不一样,城市是个复杂系统,比工业制造复杂得多,不是个简单复制过程。简单复制,很容易造出“鬼城”。即便采用复制的办法,也只能复制一部分,比如硬件的部分,可以部分采用复制的办法,其实也已经很难了。软件部分,就更加不是复制能够解决的了。所以,城市很难复制,需要花更仔细的功夫,会慢很多。“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说白了就是工业发展太快了,城市化需要赶上。
 
这里我们如此强调“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这个现象, 是因为这个现象是我们国家几乎一切重要经济结构问题的根源。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比如说“过度投资”,就是投资占GDP比重过高的问题。当你工业发展这么快,为了配合工业以及房地产的发展,你好多地方都是需要投资的对不对,在这个阶段投资高不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吗?因为你不投资的话,哪来那么多设备呀,哪来那么多房子呀,哪来那么多公路、铁路、机场呀,怎么搞生产呀?所以说中国过度投资这个话首先就是无视了中国快速工业化的背景,无视了工业化的实际要求。在细节上也许有些道理,但是在大格局上、大方向上是有问题的。
 
另外,补充一个资料,在几乎所有国家的快速增长阶段,都有个现象叫做投资过度。这个世界工业革命以来,最早期是荷兰和英国,当时投资占比大概不到20%,为什么比我们现在低呢,因为当时很穷,因为工业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吃饱肚子,剩下的储蓄才能投资。后来到了德国和美国,就到了20%多,后来到了日本,日本顶峰的时候30%多,因为他们战后也需要有重建的工作。后来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向亚洲四小龙,他们发展的时候顶峰是到了30%多,我们现在是40%多。
有个规律是越晚起步的国家,投资占比越高,为什么啊?资金动员能力强啊,因为储蓄多了。所以投资高几乎是伴随着每一个国家的快速工业化进程的,中国根本不是一个特殊现象,只是一个普遍现象的一个案例,是一个经典案例而已。所以投资过度这句话是完全错误的,没有充分考虑我国快速工业化、快速经济增长的大背景。
 
然后再说内需不足,内需不足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出口占比太高了,内部需求不足。首先说一下,投资过度和内需不足这两个事情,首先就是矛盾的对不对?投资本身就是内需,投资多了,应该是内需过度才对呀,怎么又说内需不足呢?这两个事情放在一起,内在的逻辑就是不通的。
 
所以,投资过度和内需不足放在一起,说的只能是消费需求不足。你以为这么说有道理是吧?对不起,你上当了。我拜托你,消费是千家万户的事情,人家自己知道怎么花钱,知道该存多少钱,用得着别人操心吗?你以为你好心是吧?其实你操心别人怎么花钱,还不如操心别人的收入怎么提高。百姓的收入高了,消费自然会上去。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上面这张图(图三),这张图想说的是,所谓内需不足,和“工业化超前,城市化之后”,是密切相关的。横轴是城市化与工业化的比率,纵轴是净出口占GDP比重,我们看的是世界十大经济体(去掉印度,因为收入太低,产业结构不可比)。这张图显示的基本信息是:城市化越发达的国家,净出口占比越低,这个规律非常清楚。可以看到中国就在这个拟合线旁边,并没有偏离这个趋势。换句话说,中国所谓的净出口占比过高,或者说内需不足,无非就是城市化和净出口占比规律的一个样本点而已,毫不奇怪。
 
这里面的道理是什么?城市发达的国家,内部市场才会发达对不对,农村市场不会发达的。市场发达了,才好消费,才有内需呀,市场不发达你自己需求不了,只好卖给别人,表现为净出口,对不对?
 
 
而且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WTO以来,工业化进程如此迅速,内需怎么跟得上?工业复制和工业膨胀的速度,跟不上啊,所以就卖给别人,这不都是很正常嘛。太阳底下从来没有新鲜事。而且从企业家的角度讲,卖给别人这么好卖,还省心,为什么不卖啊。所以所谓的内需不足,只是我们增长阶段的一个现象,是“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的一个派生现象,和世界经济一般规律并没有什么不一致的地方,不值得大惊小怪。
 
上面看的是经济的支出方面,看的是净出口占GDP的比重。下面这张图(图四)看的是经济的生产方面,看的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横轴还是城市化工业化比率。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城市化越发达的国家,服务业占比越高,也是大致在一条线上。中国低但是也基本落在这条线上,中国跟这个规律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更为显著而已。所以中国服务业滞后也只是“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的一个表象。
 
 
这里面的道理也很简单。没有城市,没有大城市,服务业很难真正发展起来。大家想一想,在农村怎么发展服务业。农村可以有个小卖部,有个诊所,再大一点的就开不了,因为没有人口聚集,没有人口和商业的流量,成本就摊不开,没法持续下去。
 
举个例子,农村有很好的学校吗?可能有,但是很少。为什么?农村人口密度太低,孩子少,老师们收入低。同样是教书,老师们更愿意去城里,因为反正是教书,城里的条件好,收入高,小孩子也多。收入之外,讲教学的成就感的话,城里也好很多。城里面什么都有,农村有啥?老师们在城里面有自己的社会关系网,有医院,有各种各样的娱乐设施,他在农村干嘛?上完课就只能去打篮球了,或者上完课就回城里,因为家在城里。留在农村没啥事情做,也很难找到好玩的事情,很难找到有趣的人,有趣的人都愿意去城里,因为他们也要扎堆。没有好玩的事情、没有好玩的人,剩下的人也会走的,于是好玩的人越来越少,农村越来越不好玩。
 
在农村,因为人越来越少,服务业是发展不起来的。服务业是需要一个很大的流量来支撑的,要不然做不起来的。像医院、银行也是。你去问问银行的经理,在农村开个分支网点多贵啊,人吃吗喂都是要花钱的。农村一共就那么几个人,就那么点经济流量,农村开个网点很难挣钱,不赔钱就不错了。没有密度的地方,没有流量的地方,服务业就是做不起来。这就是经济逻辑。
 
 
而且,大家回头想一想,以前我们描述农村的时候,有一个词语大家一定还记得,叫做“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这词啥意思?就是什么都自己来,吃饭自己煮,衣服妈妈缝,再久远一点的时候,鞋子也是妈妈做的。什么都自己做,还要什么服务业?服务业不就是花钱卖服务吗?为什么农村经济“自给自足”?这是个复杂的问题,这里不展开讲。一眼看去,跟收入水平低,经济密度低有很大关系。赶个集买东西要半天,还不如在家里自己动手搞,于是分工起不来,效率就低,技术也没法进步,陷在一个低收入的循环中,直到城市发展起来。
 
所以,所谓的服务业滞后,和我们国家的城市发展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说白了,还是工业化很快,城市化没这么快。刚才说了那么多的结构问题,其实都是“工业化超前,城市化滞后”的派生现象,没什么奇怪的。
 
站在这个历史时点上,想清楚这些事,历史原来如此简单。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8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