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2017年8月以来,金融和经济两个纬度的数据都说明—— 经济收缩力量已经显著超出扩张的力量,倘若年内不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2016年初开始的这一轮经济复苏和繁荣已经转头向下,用《冰与火之歌》中狼家的话说,凛冬将至(The winter is coming)。至于这个冬天有多长,有多冷,需要进一步观察。有趣的是,市场预言很久的寒冬,终于在一片夏天的赞美声中到来。
 
(本文写作于2017年9月20日)
 
摘要:2017年8月的经济运行数据和金融数据已经公布,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延续下滑,幅度明显。金融和社融方面,货币供应继续下滑,社会融资总额表面亮丽,实则下滑。综合来看,经济收缩的力量大于经济上升的力量,周期下行的拐点确立。考虑到全年保增长无忧,政策面更加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经济增长,预计本年度不会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9-12月经济继续下滑。
 
2017年9月14日公布的2017年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著低于7月份增速,并低于市场预期。金融市场上,钢铁建材类期货普遍下跌,股票市场也应声而落。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资本市场延续跌势。需要考虑的是,在目前市场主流声音几乎一致看多的情况下,8月的数据是否意味着经济形势的转向?
 
仔细看8月数据的话,的确很不乐观。首先,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大需求指标回落显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6月的7.6%,下降到7月的6.4%,在下降到8月的6.0%,呈快速下滑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积同比)6-8月分别为8.6%,8.3%,7.8%,呈加速下滑态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7.9%,与7月持平,低于之前月份的8.5%以上。考虑到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土地购置费的增长,用于建筑安装工程部分的增速还要更低。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8月同比增速为10.1%,显著低于6月的11%和7月的10.4%。看起来,不管是工业生产,还是投资和零售两大需求指标,都经历了显著的下滑。
需求的疲软在进出口数据中也得到验证。8月的进口同比增长14.4%,出口同比增长5.4%,延续年初以来的快速下滑态势。8月已来人民币升值迅速,但是不改变进出口增速快速下滑的趋势。出口的快速下降,显示外部需求并不强劲,外部经济已经出现放缓迹象。
9月15日发布的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和社会融资规模书记,似乎传达的相反的信息。其中,社会融资规模的大幅增长,显示经济活动可能依然活跃。然而,仔细分析之下,社融数据并不乐观。首先,尽管8月社融增加了1.48万亿元,但是比去年同期仅仅多增186亿元,可谓少得可怜。其次,结构上,很大比例的新增社融是房贷而不是企业贷款,与直接的生产活动无关。考虑到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很紧,短期内难言放松,8月社融的增加更多是居民购房需求的一次实现。而且,去年同期的社融大量是股票和债券融资,融资质量要好很多。扣除房贷因素以及综合考虑融资结构,社融数据并不靓丽。社融数据的不乐观,与广义和狭义货币供应(即M2和M1)的持续下滑相互验证。
综合起来看,8月的数据符合之前的3季度“隐忧已现,经济或小幅下行”的预期。7月、8月数据的连续下行,显示紧缩力量在不断加强。倘若说7月的收缩在6月的靓丽之下尚不明显,8月的收缩则已经显示了经济的转向。考虑到全年保增长无忧,政策面更加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经济增长,预计本年度不会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9-12月经济继续小幅下滑。
 
资产配置层面,下调大宗商品的预期,股市和债市的预期保持不变。具体而言,股市继续看平偏多,前期业绩将继续实现,降低风险厌恶程度,支撑股市小幅上涨,上证指数大概率触及3500。继续看平债市,尽管经济增速下滑,但是不认为年内会出现显著的经济刺激。债市可能由于预期因素小幅反弹,但是幅度不会大。看空大宗商品,前期涨幅较大,后期将随着经济而回落。
 
简言之,经济收缩力量已经显著超出扩张的力量,倘若年内不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 经济将继续向下。2016年初开始的这一轮经济复苏和繁荣已经转头向下,用《冰与火之歌》中狼家的话说,凛冬将至(The winter is coming)。至于这个冬天有多长,有多冷,需要进一步观察。有趣的是,市场预言很久的寒冬,终于在一片夏天的赞美声中到来。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8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