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综合考虑到季节性、天气反常、6月数据异常偏高等因素,7月数据小幅下行符合事先预期(参见“隐忧已现,经济或小幅下行 | 2017Q3宏观预测)。低于预期的说法,与其说是数据偏低不如说是预期偏高。预计8-9月总需求依然稳健,经济增速下行幅度不大,物价平稳甚至存在向上压力。
 
2017年8月14日公布的2017年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普遍解读为低于预期。金融市场上,钢铁建材类期货普遍下跌,股票市场特别是创业板逆市上涨。然而,仔细看这份数据的话,尽管7月数据比6月回落,但是依然高于去年(2016年)同期(表1)。在经济趋势性下行的大背景下,似乎不能解读为“低于预期”。是预期高了,还是数据低了,还真是个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7月经济正处于复苏当中,数据比2015年要好。比如说,2015,2016,2017年三年7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0,6.0,6.4,今年的数据好于前两年,怎么会被解读为“低于预期”呢?看来这个“预期”需要考究。一个可能性,是6月的数据超预期,并推高了市场对于7月的预期,可谓是“6月一叶障目,7月不见森林 ”。
比如说,2015、2016年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1、6.0。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 把这两个数字作为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比较基准,应该是高了而不是低了。这样看,今年7月6.4%的增速,除了比3月和6月的7.6低,实在不能说低。那么,是3月、6月高了,还是7月低了,就是一个比较基准的问题。图形上看,3月和6月形成了两个脉冲的高点。倘若看1-7的累积增速6.8,则是一个令人相当满意的数字。 
季节性的因素也指向 7月的数据并不低的结论。比如说,2016年间7月固定资产投资比6月降低了0.9个百分点,而2017年7月比6月只降低了0.3个百分点。7月是传统的投资淡季,2010-2016年,7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6月低0.31个百分点,今年是低了0.3个百分点。换句话说,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完全是由于季节性的因素。考虑到今年7月天气炎热,企业开工减少、调整工期等因素,实际上今年7月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幅度显著小于过去几年。
 
从价格变化上看,7月的总需求状况其实可能很强。PPI同比保持在5.5 的水平上,但是看环比的话,则从6月的-0.2上升为7月的0.2。同时,受到7月非食品价格上升的影响,CPI环比也由负(-0.2)转正(0.1)。
 
综合起来看,7月的数据基本符合之前“隐忧已现,经济或小幅下行”的预期。7月的数据符合预期,边际上有所改善,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轻。尤其是物价的反弹,反映了需求的状况较好。考虑到供给面依然存在外生的压缩力量,以及企业扩大产能的节奏缓慢,预计未来PPI可能存在向上压力,CPI因为食品的影响将保持平稳。
 
资产配置层面,因数据边际改善,上调股市和大宗的预期,下调债市的预期。8-9月不乏机会,谨慎乐观。
 
股市:看平偏多(上调)。前期小幅回调之后,存在上涨空间,半年业绩的实现将降低风险厌恶的程度。
 
债市:看平(下调),在经济增速和通货膨胀都保持大致平稳的情况下,债市难有机会。
 
大宗商品:看平。前期涨幅较大,波动可能加大。
 
(本文写作于2017年8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