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3日晚上的直播,分为三部分:

一、解读2023年第1季度经济数据,分析经济恢复的成色。

二、从内需、外需、财政、货币政策四方面探讨经济持续复苏的动力和隐忧。

三、从估值、业绩、情绪、政策四方面预判资本市场的后续走势。

本次直播的基本判断:均衡配置,减股加债。

 

直播要点

一季度GDP增长4.5%,超过预期的4%,也超过去年全年的3%,市场解读偏向乐观。

一季度反弹主要是出口、消费、服务业的贡献,工业生产和投资贡献不大,总体看需求依然是瓶颈,复苏持续性存疑。

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3%,低于去年全年的3.6%,工业生产恢复较弱。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1%,与去年持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有所恢复,但依然负增长。

净出口一季度同比增长33%,其中1、2月负增长,3月增长14.8%,对经济增长贡献大。

出口增长恢复存疑,其因有三。一是进口没有同步恢复,二来邻近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没有同步增长,第三统计局公布的出口数据大幅低于海关数据。

服务业增速快速反弹,助推经济增长,但存在基数低的问题,两年平均在4.2%,略低于4.5%的经济增速。

服务业增速中餐饮贡献很大,同比增长26.3%,去年3月-16.38%,两年平均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月同比增长10.6%,去年3月同比增长-2.11%,两年平均4.2%。

3月份同比数据,受到去年基数低的影响,经济复苏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证实。之后4、5月份同样存在低基数效应,可能出现高同比数据,需谨慎对待。

工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均在下滑,工业生产内在动力不足。

高科技产业的工业增加值下滑显著。前期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充分,当前到了瓶颈期,投资增速同样下滑。

三四月房地产销售好转,但库存随之增加,显示房产销售存在滞销压力,之前销售好转可能源于积压的需求释放。

房地产的竣工、销售、施工面积同比增速都有所回升,但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下跌,显示地产企业新开工积极性不足,房产投资需求不足。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缓慢,不足以支持消费、服务、餐饮的未来持续复苏。

长期看供给,短期看需求,需求看政策。探讨复苏的持续性,需要分析需求和政策。

外需不可持续,1季度的外需数据分歧较大。欧美经济大概率下降,夏天可能进入衰退,外需大概率走弱,对经济的拉动不可持续。

消费持续存疑,主要受制于收入和收入预期。有补偿性消费,无报复性消费。

投资三大类中,制造业和基建前期投资充分,后期动力不足,同时基建投资受制于财政收入。房地产投资,受制于新房销售的持续性。3月份的销售数据上涨一是季节效应,二是前期积压的需求释放,高频数据显示销售开始走弱。

乘用车销量持续下滑,一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3%。其中占主要份额的传统乘用车销量下滑更大,同比下滑23%。新能源车销量继续上涨,同比增加22%,但占比不足10%。

智能手机出货量下跌,且跌幅比全球平均要大,说明消费需求偏弱。

CPI近两月数据低于预期,2、3月环比为-0.5%和-0.3%,同比为1%和0.7%,低于合理数值,物价下行压力明显,有明显的通缩压力,显示消费需求疲软。

PPI连续6个月同比为负,生产企业面临的实际利率偏高,对生产端有很大压力。

年内CPI和PPI预估值不高,且核心CPI波动较低,目前看全年通胀无压力。

居民储蓄大幅增加,2022年储蓄达到17.8万亿,接近翻倍。2023年继续增加,前2个月已经达到7万亿,全年大概率接近30万亿。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平均在4%左右,消费倾向反弹有限,消费对经济拉动不可预期太高。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下滑,企业投资意愿和资金来源不足,抑制投资需求。

财政对经济刺激的空间有限,一是财政收入有限,财政资金紧张,二是目前各项债务占GDP比例很高,债务压力大,三是基础设施饱和度已经很高,投资回报率下降。

货币政策有空间,其一全年通胀无压力,其二美国加息接近尾声,汇率无压力,其三降息虽然伤害银行利润,但经济好转同样有利于银行业务。

降息可以刺激需求,一方面降低资金成本,减轻债务负担,增加投资,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储蓄倾向,增加消费需求。

社融增速持续低位波动,尾部微微反弹,且结构单一,主要集中在人民币贷款和广义政府债。居民中长期贷款持续负增长,对未来复苏形成压力,支持后续降息。

资本市场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得不考虑波段交易。

股市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的反弹源于情绪,基本面没有变化,春节后市场进入震荡。

当前股市估值不贵也不便宜,短期方向受到政策和情绪影响,继续震荡,有波段机会,但难度加大。

房产有复苏迹象,持续性存疑,需要后续确认。房产税可能出台,房市继续观望。

十年期国债的安全性高,和股市可均衡配置,当下略偏重债,减股加债。

美股、美债进入波段时代,风险与机遇并存,但操作难度很大。

美国房产受加息和衰退影响,有继续下行风险。

美国加息进入尾声,但通胀还会持续,大概率进入滞胀。

黄金和比特币有上行机会,但依旧是高风险资产。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