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1月2日晚上的直播,分为三部分:

一、回顾2022年“七大预言”,检讨得失,梳理当前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现状。

二、展望2023年经济前景,拆解经济增长的动力,以及各种政策的有效性。

三、研判资本市场,分析股债房汇等大类资产的走势和投资价值。

直播分享后,回答同学们关注的问题。

本次直播时间较长,共3小时15分钟,同学们不要忘记回看。

直播要点

(一)2022年回顾

年初政策判断“3+3+3”:三重压力,三重目标,三重约束。多重目标之下,政策选择很难。

财政政策:已经发力,但效率低,货币乘数低,无法带动社融反弹。

货币政策:降准无效,降息频率低、时间晚、力度小,基调稳健,实质紧缩。

2022年前三季度GDP增速3%,全年增速或不到3%。年初4%或以上的预估虽然保守,但依然很难实现。

年初曾提示3重风险:稳增长不及预期,中美摩擦加剧,疫情反复,事后3重风险全部兑现。

稳增长不及预期,社融低位波动,是股市大幅回调的主要原因。

债市全年回报尚可,实现了“安全资产,避风港湾”的功能。

年末防疫政策变化,市场预期改变,债市明显回调,理财破净赎回加剧了回调,但全年回报尚可。

国债依然是长期安全资产,趋势依然上涨,长期投资者可以不理会中短期波动。

信用债风险在累积,需要谨慎。

大城市、成熟区房产价值凸显,房价在2022年环境下保持坚挺。

人民币汇率波动很大,主要是美元升值导致的被动贬值,人民币相对其他货币表现尚可。

中美存在两大基本冲突:利益冲突和文明冲突,竞争摩擦格局不变。

2022全年,A股大幅回调,债券避险港湾,欧美股债双杀。

比“丑”时代,风高浪急是常态,谨慎是基本信条,但不必过于悲观。

(二)2023年展望

当前经济现状:内需很弱,外需下行,信心不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罕见强调信心,看到了症结,提振信心是扭转局面的关键。

消费是“慢变量”,取决于千家万户的恒常收入,不能指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出口是“外变量”,世界经济减速,全球供应链调整,双重压力下中国出口难言增长。

投资是“自变量”,但基建空间不大,制造业受制于企业盈利和技术周期,房地产成为明年经济的胜负手。

目前信心很弱,地产投资低迷,好消息是大城市、都市圈潜在需求依然很大,合理释放后有效地产投资空间依然很大。

房地产供给侧政策已经比较充分,还需要出台需求侧政策,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财政政策保持积极,但空间不大,效果有限。传统基建基本饱和,新基建有其技术周期,不宜过度推进。且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存量债负很重,缺乏资金来源。

货币定调稳健,但空间较大。政策利率下行空间显著,2023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政策应有作为。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定在5%左右,但实现起来不太容易,保4争5是稳妥预期。

信心来自稳定预期,扭转预期需要重大举措,财政货币政策之外,可重点关注如“二次房改”、国企改革、扩大开放等措施。

中美竞争摩擦的基本格局,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改变。

(三)资产配置

A股估值不贵,处于底部区域,可逢低建仓。稳增长预期已经拉满,但政策也可能不及预期,谨防波动。

债市仍有配置价值。货币宽松依然可期,经济复苏可能不及预期,债市可与股市对冲,且长期看国债仍是安全资产。

2022年债强于股,2023年股债均衡。而且,2023年变化很多,股债需动态调整。

地产政策已经转向,供给侧政策频频出台,需求侧政策还需发力。未来经济和房价增长预期转弱,房产税不确定性很大,投资买房可谨慎观望,一线城市刚需可择机入手,其他城市可以保持耐心。

人民币汇率没有明确趋势,仍以震荡波动为主。

人类对黄金的价值信仰在减弱,可减弱对黄金的预期。

美股与通胀负相关,美国通胀短期内难以明显回落,且美股利润增速在下滑,对美股要保持关注,但参与要谨慎。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