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欧通胀1980年代以来新高,或重演1970年代大通胀的梦魇。美国是通胀风暴的中心,美国货币政策影响全球,弄清美国通胀的原因、走势、应对,是弄清全球经济的基础,也是理解资本市场走势的基础。

总体上看,美国通胀的导火索是过度经济刺激,并且加息太晚,放任通胀上涨。

通胀引爆之后,引发了三个螺旋,导致通胀螺旋上升:(1)工资通胀螺旋,(2)房价通胀螺旋,(3)利润通胀螺旋。三个螺旋一起,形成正向反馈,本次美国通胀持续性强,治理难度大。

10月13日晚上的直播,分为三部分:

一、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分析美国通胀的多重原因,分清主次,厘清误解。

二、分析美国的政策选项,预判通胀走势和经济形势。

三、基于上述分析,说明资产配置含义,重点提示风险。

直播分享后,回答同学们关注的问题。
 

直播要点

全球多数国家通胀处于近半个世纪新高,中国和日本通胀较低。

高通胀引发政策紧缩、资产缩水、货币贬值,新兴市场债负加重,可能引发全球资产风暴。

住房和服务是美国通胀的核心组成部分,背后是劳动力市场的紧张。

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时间与美国通胀不一致,甚至相反,不是本轮美国通胀的主要原因。

食品价格背后主要是人力成本。

近两年中国对美国出口保持高位,供应链重组导致美国通胀的证据不足。

 

通胀诱发原因:过度经济刺激,财政和货币均大幅宽松,是引爆美国通胀的导火索。

工资通胀螺旋:美国劳动力市场处于二战以来最强水平,工资上升支撑通胀,陷入工资通胀螺旋。

房价通胀螺旋:低失业和高房价,推动了住房通胀,加剧通胀水平。

利润通胀螺旋:美国企业集中度高,企业具有很强的定价能力,可以将成本上涨传导到消费者,陷入利润通胀螺旋。

欧美比较:欧洲通胀主要来自能源和食品,美国通胀主要来自服务,根源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

中美比较:美国刺激过度,中国政策紧缩,所以美国严重通胀,中国通胀很低,且有通缩压力。

供需平衡上看,美国消费强于生产,中国生产强于消费,中美通胀背离并不奇怪。

 

抗通胀需要“限制性利率”,但美国实际利率依然为负,同时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很紧,美国通胀可能持续、反复。

美国要在失业和通胀之间做出选择,目前的选择是温和加息,实际利率为负,失业率依然很低,预计未来通胀和加息都将持续,可能进入衰退。

美国进入衰退之后,加息决心可能降低,通胀可能出现反复。

美国通胀由全球买单,所以美国有激励放任通胀,存在机会主义行为。

美国对金融风暴的抵抗力最强,而欧洲和新兴市场可能爆发危机。

能源冲击给欧洲造成很大困难,远大于美国。

当前不确定性依然很大,1970年代大通胀可能再现,并且可能反复。

资本市场机遇风险并存,要耐心等待,寻觅机会。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