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没有想象的好,更没有想象的坏。今年经济增速目标无忧,年内政策不会“大干快上”。
 
A股是波段市,珍惜跌出来的波段性机会。债券和中证500的预期收益实现,注意止盈。
 
8月经济数据一公布,市场哗然。消费增速从7月的8.5%跌至2.5%,市场担心经济失速。
 
然而,剔除去年疫情造成的基数效应,看两年平均增速的话,大多数经济指标今年一直比较平稳,没有近期市场想象的那么糟糕。经济没有年初市场想象的那么好,更没有现在市场想象的那么坏。
 
今年上半年GDP增速达12.7%,下半年即便下跌到4.5%,全年依然有8%左右的增速,实现今年6%以上的增长目标毫无压力。
 
基于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再看7月30日政治局会议的相关表态,不难对年内宏观政策做出展望。宏观政策不会“大干快上”,而是会放眼长远,兼顾今明年经济增速。财政政策会稳步积极,政府债发行会加速,但许多项目并不会立即上马,而是逐步推行,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而是边际宽松,以预调微调为主,后市利率将继续震荡。
 
A股的重要特点是波段市,判断和把握波段很重要。今年多个板块出现大幅回调,但这不改变一些头部企业依然是优质资产的底层逻辑。机会是跌出来的。目前一些头部企业的股价已经回调约1/3,安全边际正在变大。如果长期看好一个行业或企业,在目前股价大幅回调的情况下,可能不是风险,而是机会。
 
9月26日晚上的直播分享,分为三部分:
 
(一)对经济数据进行了解读,给出了对目前经济运行状况的判断,并对未来财政和货币政策做出展望。
 
(二)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的状况,重点提示了A股的波段性机会和风险。
 
(三)问答环节,回答同学们关注的问题。
 
本次直播中,徐远教授抽丝剥茧,详细解读了宏观经济数据,做出了“经济没有想象的好,更没有想象的坏”的判断。看清经济形势之后,再结合7.30政治局经济会议表态,进一步对年内经济政策做出展望,财政政策不会“大干快上”,货币政策延续预调微调,政策总体态势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资产配置方面,徐老师重点提醒A股的波段市特征,目前一些核心优质资产已跌到相对低估值区间,如果长期看好某个行业或企业的发展,要珍惜这种波段性机会。关于之前提到的债券和中证500的投资机会,短期目标已经达到,徐老师提醒止盈。
 
徐远教授认为:
 
(1)经济数据前高后低,高山滑雪,很大程度是因为去年的基数效应。
 
(2)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今年大部分经济指标基本保持平稳。
 
(3)经济没有市场年初想象的好,更没有市场现在想象的坏。
 
(4)今年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无忧,年内宏观政策不会“大干快上”,而是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5)政府债券可能加速发行,但投资项目不会立即大量上马,实物工作量会在今年底明年初逐步形成。
 
(6)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宽松,以预调微调为主,后市利率延续震荡。
 
(7)政策监管导致一些板块股价出现回调,但不改变优质资产的底层逻辑。
 
(8)A股是波段市,如果长期看好一些企业的发展前景,要珍惜跌出来的机会。
 
(9)中证500和债券的目标收益已经实现,年内以波动为主,风险加大,注意止盈。
 
(10)房价总体趋势不变,监管和行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未来变化可能加大。
 
本次问答环节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
 
宏观:
 
1、美国taper缩减购债规模有什么影响,会如何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会有多大?
 
2、下半年财政政策会宽松吗?货币政策还没有降准降息的可能?
 
3、消费何时能好起来,个体户好难,开滴滴的车贷都还不上了?
 
4、宏观应该看哪些数据,哪里可以直接找到一手的数据?
 
股市:
 
5、年初买了一些白马股,有的降到40%多,一直在等着上涨,不知现在能否加投一些?
 
6、中证500还能继续涨吗?与上证50,沪深300相比,那个机会更好一些呢?
 
7、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优质精选相对于年初跌了20%,后市会如何发展?
 
8、想买基金定投,怎样选择基金呢?智能定投可以尝试吗?
 
9、上证红利指数,今年涨的特别快,因为里面有煤炭和钢铁,上证红利还能持有么?
 
10、最近反垄断的声音少了很多,市场对腾讯这样的大平台企业是否会重新估值?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优质互联网企业的还有投资价值吗?
 
11、医疗,科技,消费板块目前已经进入低估值区间,目前行情下,这几个板块的趋势会是什么样的?目前是否适合建仓做指数定投?
 
12、最近A股成交量连续一个多月破万亿,这是什么信号,该如何理解?
 
13、如何看待北京交易所的设立?未来能否赶超沪深交易所?
 
14、我从63元持有比亚迪至今,中间您在第一次高峰270元左右时,开始提示新能源风险后,跌到了150元。这次您又在300元附近提示新能源风险,结果他又跌到250元。很想知道您是怎么掌握的,希望您能讲讲逻辑。
 
房产:
 
15、恒大资金链断裂,会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吗?如果债务违约,对我国的金融市场有什么影响?政府是否该出手救场?
 
16、请问二线城市(如厦门),车位的逻辑和房子的逻辑是一样的吗,该不该投资车位?
 
我在成都天府新区有一套自住房,现在再想投资一套房产,在总价一样的情况下,是继续买在成都呢?还是买三亚的呢?
 
17、站在现在的时点,未来5年大城市的房产和配置沪深300与中证500的组合,哪个收益率更高一些?
 
18、未来5到10年利率的走向是怎样的,房屋贷款选择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好呢?
 
19、房产税会怎么推出,对房地产走势有什么影响?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如有多套房产是否需要尽快出手?
 
20、9月份杭州土拍流拍率达90%,且全国蔓延,这样下去地方财政如何处理,这次房地产严管到什么时候会告一段落?
 
其他:
 
21、关于毕业生择业问题,什么产业是下一个像互联网一样快速上升的行业呢?
 
22、孟晚舟女士回国是否意味着中美在本次危机中达成了协议,中美关系有所缓和?
 
23、如何看待多省市拉闸限电,原因和影响是什么,还会继续限电吗?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