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正在变化,金融资本主义走向终结。近期的系列监管,是这一变化的一部分。
 
2021年7月23日,一份“双减”《意见》流传,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震荡,教培股两天跌去七八成市值。恐慌之下,外资内资纷纷减仓,导致港股、A股先后大跌。
 
不管是教育,还是培训,本来是“授人以渔”,是良心的行业。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本应着眼于长期,“百年树人”的教育行业,却充满了短期因素,导致各种扭曲。这固然与大环境有关,也与相关方对短期利益的过度追逐有关。“天下苦教育乱象久矣”,教育乱象必须改变,这种改变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一份文件不会解决所有问题,但有可能是一个开始。
 
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不能把学生削成圆溜溜的土豆。有好的土壤、空气、水,孩子会迎风生长。
 
教育是启发,是陪伴,不是把孩子“培训”成某种“设计”好的样子。想“培训”别人的人,并没有理解教育的本质。
 
教培是观察社会治理的窗口。仔细梳理近几年的政策,可以发现社会发展的底层正在变化。以前,我们的目标是把握机遇,快速发展,快速实现工业化,实现收入增长。最近几年,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定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综合治理成为政策的重点。
 
不仅是教培,医疗医药、互联网平台、房地产、金融等行业,都面临着坚决、强力的监管。全面加强监管的背后,不仅是对资本力量的约束,更是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
 
历史在这里转折。2020的疫情加速了分化,人类的主题,正在发生转变,从增长到分配,从效率到公平,从合作到博弈。我们的认知框架,也要相应转变。
 
金融资本主义,正在走向终结。1970年代以来盛行的金融资本主义,只是全球历史发展中的阶段性现象。未来社会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都将面临重构。金融市场将在重构中,继续波动前行。风大浪大,坐稳扶好。
 
短期内,市场不确定性很大,以防御为主。
 
在8月1日晚上的直播,分为三部分:
 
首先,徐远教授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对于教培、医药、互联网平台和房地产行业监管的看法。多重分析之后,徐远教授强调了去年以来的观点:历史在这里转折,并推测金融资本主义将走向终结。
 
然后,徐远教授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的状况,重点提示了股市和债市的风险。
 
最后,是问答环节,回答同学们关注的问题。
 
本次直播中,徐远教授结合大环境的变化,重点阐述了股市和债市的风险。徐远教授认为,股市风险很大,仅存在结构性机会,参与的话也应该以防御为主。债市预期目标已经实现,短期以波动为主,方向不明。总体上,要学会控制仓位,以守为攻,防御为主。
 
徐远教授认为:
 
(1)当前早教和学科培训存在诸多乱象,亟需改变。
 
(2)教培行业并不会消失,校外服务可能校内化,职业教育和其他非学科培训仍然存在巨大空间。
 
(3)教育去资本,平台反垄断,医疗强监管,地产去金融,都是全面加强综合社会治理的表现。
 
(4)平台是新型企业形态,代表了未来趋势,但客观上造成了效率与公平的冲突,带来了复杂的治理课题。
 
(5)平台治理在理论、实践和立法上,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会经过长期的摸索和讨论,务实的立场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慢慢设立规则,逐步推进。
 
(6)长期看好平台的价值,但短期平台企业可能面临考验。
 
(7)资本没有对错,资本“主义”是不行的。1970年代以来的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正在走向终结,未来更强调综合社会治理。
 
(8)随着社会治理模式的转变,商业模式、估值模式正在重构,股市面临太多不确定性。
 
(9)目前的投资,防守大于进攻,以防守为主,要学会控制仓位。有时候,空仓也是一种投资。中证500指数基金估值较低,可防御性参与。
 
(10)债市的短期目标已经实现,下半年波动为主,方向不明,注重短期收益的投资者可暂时空仓观望(比如国债期货投资者)。债券的长期配置价值依然可观。
 
本次问答环节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
 
按照周期理论,均值回归理论,目前银行,地产,保险等估值确实到了历史最低值,接下来的投资机会还不大吗?
 
基金定投坚持了很长时间了,大盘指数降低,基本都绿了,是坚持定投好啊还是终止等待?
 
去年投资课的加餐里,徐远老师讲茅台的逻辑跟房子一样,时隔一年茅台的股价也经历了大起大落,几乎回到了去年加餐时的价格,请问徐远老师觉得现在是投资茅台的好时机吗?
 
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定投应该怎么选?为什么国企指数长年不涨?
 
投资大城市的房产底层逻辑是城市化的不可逆转以及供不应求的供需关系。但是如果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同样来自上层的干预,会不会让市场的演变偏离当初那个逻辑呢?
 
随着taper讨论的临近,美债收益率是否有上行趋势?现在做空美债是否是今年的一个投资机会?
 
老师说国债风险在加大,打算现在卖出,但我看利息发放是在8月22日,现在卖出会有利息收入吗?持有到利息发放会有回调风险吗?
 
您在投资课里讲过资产配置问题,其中提过一个方案是货币基金、债券和股票的配置比例是1:4:5。之前听老师的课买了国债,也知道现在差不多该止盈了,但如果本身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讲就应该持有国债,并且目前的持有数量是符合资产配置的,这个国债还应该卖吗?
 
黄金价格涨跌是否能作为黄金股的投资策略,例如紫金矿业、山东黄金等?
 
政府现在对金融资本的监管是不是越来越严厉了?对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进程有什么影响,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什么影响?
 
如何解读周五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对下半年及明年的经济政策有什么影响吗?
 
教培政策对学区房的价格有什么影响吗?
 
很多学生确实在学校没有学好,存在客观的补课需求,没有辅导班的话就只能请家教,反而增加了成本,而且家教的成本很高,只有有钱人请得起,这是不是反而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
 
教培行业的从业人员,应该继续坚持下去,还是尝试转行,老师有什么建议吗?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