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2021年6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物价数据,要点如下。
 
5月CPI同比上涨1.3%,低于预期(1.7%),环比依然是负增长(-0.2%)。
 
分项看,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上涨1.6%。食品价格增长缓慢,特别是猪肉价格下跌,是CPI不高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价格增速有所回升(上月1.3%),但依然处于温和区间。
 
前5月平均,CPI同比上涨0.4%。前5月平均只有0.4%,离2%的经验值很远,离3%的控制线更远。年内通胀无忧,通胀恐惧已经证伪。
 
5月PPI同比上涨9%,主要是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导致(12.0%),特别是石油,黑色,有色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
 
作为对比,下游生活资料价格涨幅依然温和,只有0.5%。
 
根据之前分析,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很难传导到生活资料,更难传导到CPI,对CPI的影响有限。
 
市场对于今年CPI的预期,一直在下调中(参加下图)。目前的预期,是夏天CPI回落,年底略微回升到1.7%。即便是在市场预期中,年初的通胀恐惧,也已经证伪。
 
预计经济洪峰已过,下半年经济下行,而货币政策的空间已经打开。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