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买债券?债券有哪些风险?
 
香帅特别加餐2已经上线,分析如何购买债券,以及购买债券的风险。
关于购买债券的风险,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目前是配置债券的好机会,是从长期趋势的角度讲,不是从短期投机的角度讲。短期的通胀水平会有所抬头,通胀预期波动也会比较大,通胀预期的波动,会导致债券价格的波动,因此债券价格是有波动风险的。不过,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这种波动不需要考虑,价格下跌是买入的良机。
 
第二,上堂课讲的看多债券的理由,直接适用于利率债,不能直接套用在信用债上。之前课程里讲过,利率债只有利率风险,信用债除了利率风险,还多了信用风险,也就是违约风险。
 
关于这二者的区别,如果不是特别清楚,可以回去复习课程的第15讲。目前中国信用债违约风险可能较高,至少可以说不确定性很大。
 
关于如何购买债券,有三种方法,分别是:
 
(1)直接买债券;
 
(2)买债券基金;
 
(3)买国债期货。不熟悉的同学,可以先去复习一下课程的第17讲。
 
第一种方法,直接买债券。课程里搜集了一些交易所可以买卖的债券,放在表中供你参考和查询。如果买,建议选取盘子大,流动性好的债券。操作的方法和股票一样,非常方便。目前情况下,这是推荐的投资债券的方法。
 
简单匡算表明,还本付息加上价格上涨,年化收益可以达到6%,甚至更高。而且,这是安全收益。只要长期持有,几乎没有风险。
 
第二种方法,是买债券基金。主动基金费用较高,ETF基金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相对而言,政策性金融债的基金也是安全资产,收益率比国债基金稍微高一点。主要的基金整理在表中,供查询和参考。
 
第三种方法,是买国债期货。这种方法的风险较大,不建议投资经验不足的同学参与。有投资经验,决定参与的同学,也一定要控制杠杆在10倍以下。
 
温馨提示:
 
(1) 这两次加餐是《徐远的投资课》第三部分(债券部分)的应用,建议结合课程第三部分一起学习。
 
(2) 决定配置债券的同学,建议反复学习,深刻理解,不要急于操作。
 
(3) 课程内容仅分享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