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债券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很重要,目前尤其是投资债券好机会。


香帅特别加餐1已经上线,分析债券的配置价值,以及目前为什么是配置债券的好机会。


关于债券的一般配置价值,要点如下:



第一, 债券市场容量很大,未来还会更大,是家庭财富的重要载体。在主要大经济体,比如美国、日本,债券市场的容量都比股市大。


第二, 债券特别是利率债是相对安全的产品。学会控制风险之后,投资债券偶尔也会有损失,但是不会太大,而且很快会回来。


第三, 债券的回报率虽然不高,但是依然很可观。


第四, 债券和股票有互补关系,可以分散股票的风险,平滑收益。


第五, 对于财富总量较大,追求安全、稳定收益的家庭和个人而言,债券尤其重要,因为可以得到体面的收益,而且风险很小。



关于这些要点,不熟悉的同学可以复习《徐远的投资课》的第三部分,特别是第15和16讲。



关于为什么目前是配置债券的好时机,要点如下:



  1. 目前中美利差很大,而且美国利率没有大幅上涨空间,未来中美利差缩小只能靠中国利率下降。


  2. 2021年美国经济复苏,市场担心美国通胀上升。历史经验上看,美国通胀可能上升,但是不可持续。即便上升,美联储也有应对的办法。


  3. 美国等发达国家通胀有一个下降的趋势,未来通胀可能会更低。19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发生了“大缓和”(Great Moderation),平均通胀水平不断降低。然而,通胀恐惧依然主导经济讨论,是一种思维惯性,也是对新趋势的不够理解。


  4. 目前市场预期美国10年平均通胀在2.3%,比过去10年平均通胀高了0.6个百分点,这个高通胀预期不可能实现。


  5. 新世纪以来,PPI上涨很难传导到CPI,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CPI的持续性影响有限。


  6. 通货膨胀是“一般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这个定义排除了两种情况。其一,个别物价的上涨不是通胀,一篮子物价指数的上涨才是通胀,我们一般看CPI。其二,一般物价的偶尔的、不持续的上涨,比如CPI偶尔上升但是很快回落,也不是通胀。


  7. 2021年通胀可能会起来一点,但是不会太高,也不会持续很长。


  8. 物价的短期上涨,带来通胀预期的上升,这时候长期国债的价格会下跌,其实是买入国债的机会。


  9. 目前中国不管是政策利率,还是长期国债利率,都远高于美国、欧洲、日本,有很大的下降空间。而且,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中国也需要降低利率,促进经济增长。因此,中国的利率水平存在一个下降的趋势。


  10. 利率下降,就意味着债券价格上升。目前买债券,不仅能拿到还本付息的正常收益,还能拿到债券价格上涨的收益。所以,购买债券是目前的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11. 2021年经济复苏,物价波动,货币政策会比较纠结,债券价格波动也会比较大。价格波动提供了低价配置债券的好机会。


  12. 提醒同学多看看第11条,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善待目前的债券投资机会。走马观花和认真琢磨,是不一样的。



以上是特别加餐1的要点,特别加餐2中,我们讨论如何购买债券,有哪些投资标的可以使用。


扫下方二维码订阅

《徐远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