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两会,在历史转折的背景下召开。
 
在历史的分岔路口,唯有把握机遇,才能拥有未来。
 
2020年,是历史转折之年。新冠疫情、中美摩擦、数字货币在智能革命的大背景下接踵而来,每件事都会对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人类进入充满希望,同时又充满不确定性的新时代。未知的世界,一切皆有可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今年两会的目标方向发生了变化,注重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提升,注重长期进步潜力的孕育,淡化短期经济增长。
 
历史,是一步步往前演进的,并没有固定的脚本。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家庭、一个个体,在不同的时点上抓住当时的机遇,路就会越走越宽,就会有长远的未来。
 
20年前的2001年,中国加入WTO,国内生产要素与全球商品市场联通起来,大规模的出口促进了技术进步,由此完成了工业化,中国的人均产出从1000美元到了10000美元,从一个小经济体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二十年前中国的机遇,我们抓住了。
 
20年后的2021年,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外部市场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已经很小,必须向内发展市场。向内发展市场的关键,是通过进一步城市化孕育市场,并以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引领市场。
 
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以数据为基础的智能革命会重组未来的产业,智能化是未来的机遇,城市是未来的容器。能否抓住这个时代的机遇,决定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未来的福祉。
 
在3月21日晚间的直播中,徐远教授分析了三部分内容:(一)对今年两会和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从长远的视角透视了未来发展的图景;(二)对2021年的经济形势,对一些新的经济数据进行了解读;(三)重点分析了近期资本市场的新情况,特别是大家关心的股市波动和美债收益率上升问题。
 
徐远教授认为:
 
(1)十四五更重视社会综合治理和长期增长潜力的孕育,淡化短期经济增长速度。
 
(2)社会进步的最重要因素是人力资本。我国人力资本储备今非昔比,未来发展可期。
 
(3)“二次开放”和“二次房改”是未来五年需要关注的大事。作为重点试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值得关注。
 
(4)房产税三年之内不可能实施,但立法可能会有进展,五年内房产税立法(草案)有可能出台(这是徐远第三次说“三年之内不可能”,前两次是2015和2018)。
 
(5)今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财政政策趋紧,货币政策空间很大。
 
(6)今年股市的大幅波动符合预期,之前已经提示过“不要温柔走入那漫漫长夜”(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7)股市总体估值水平并不高,但结构分化很严重,波动依然会很大,需要在板块中寻找机会。
 
(8)全球经济非典型复苏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不协调美债收益率上涨。
 
(9)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很难传导到消费品,中短期通胀可能上升,但未来通胀无忧;
 
(10)市场演化支持预判,年初“七大预言”保持不变。
 
成长,才能做时间的朋友。
 
停滞,会变成时间的敌人。
 
2020年是分化的标志点,2021年分化会进一步加剧。在K型复苏的拐点,我们每个人都要寻找到成长的赛道,成为时间的朋友。
本次问答环节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
 
股市:
 
1. 股市这一轮调整,大概到什么时候结束?今年股市存在系统性风险吗?
 
2. 最近白酒、医药股大跌,是不是可以加仓了,未来还会继续跌吗?
 
3. 徐老师可否探讨最近很火的“碳中和”?碳达峰和碳中和对哪些行业的影响大?
 
4. 国内芯片行业取得长足进步仍需至少10年,基于这种情况,是否要看好芯片板块的投资机会?
 
5. 老师,能再分析一下新能源和芯片吗?最近跌得也比较猛。
 
6. 老师,新能源跟光伏损失严重,市场趋势坏了吗,要割肉吗?
 
7. 徐老师,我忍不住想问一下:彼得林奇说,市场不可预测,但是您却预测了去年股市能上3500,未来两年黄金能到3000美元。您对后一个黄金的预判有多大把握?
 
8. 基金定投还需要坚持吗?中美政策是不是还会对我国股市产生较大冲击?
 
9. 公募基金集体推高龙头股票,吸引后来人跟风购买“茅票”,导致资产价格偏离价值。而集中建仓拉高资产价格容易,这样的大基金要退出就难了。此时对于投资基金的散户而言,除了赎回等待外,还有其他应对方式么?赎回是否又与长期投资的观念相违背了?
 
10. 徐老师,您投资课何时买里讲到了美林时钟理论,现在是不是处在大宗商品上涨,并会向通胀转移的时候?那么接下来是该到了拿着现金等机会的时候吗?但通胀状态下拿现金不是损失更大吗?
 
国债:
 
11. 美国十年期国债涨的厉害,中国十年期国债怎么不涨,未来是否会跟涨?是否影响国债投资逻辑?
 
12. 老师,十年国债逻辑变了吗?向下空间还大不?剪刀差变小了预期收益是否降低?
 
13. 老师,我有一个疑问:美国如此超发货币,在现有国际秩序下,我国只能被剪羊毛吗?我看央行没有增持黄金,看不懂我国在怎样应对这种局面?
 
14. 徐老师,一季度货币政策偏紧,市场利率在提升,市场上包括一些金融界人士都判断LPR会走高,信用利率会上升。徐老师上次讲,今年的货币政策是前紧后松,请问判断是否不变,是否下半年流动性会宽松,LPR今年会是什么走势?
 
黄金:
 
15. 距离去年提出黄金三年之内到达3000美元已经接近一年,但黄金只涨了100美元左右,这个涨幅是否低于预期?未来两年是否能达到3000美元?
 
16. 比特币是数字黄金,最近为什么是比特币涨,而不是黄金涨?比特币分担了黄金的属性,是否会对金价造成压力?
 
17. 我想知道比特币现在能火多久?
 
18. 市场分析黄金都用实际利率和通胀预期,您为什么不用呢?
 
19. 徐老师,您好,还有个一直很纠结的问题,就是比特币投资,我周围很多人都投了比特币,并且获得了2~3倍的收益了,比特币也屡创新高,它还会再涨吗?因为并不完全了解,所以不敢投,比特币明明大家都看不到,绝大多数人也不了解,就知道比特币一直在涨,然后就跟投,那它的增长的逻辑是什么呢?我们普通人能参与吗?
 
房产:
 
20. 一线城市的郊区和二线城市的城区,哪个更有投资价值?
 
21. 美国和加拿大的房市有投资机会吗?
 
22. 请徐老师对上海楼市未来的分析判断,以及对五大新城政策(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后置业的建议?
 
23. 徐老师,我的问题是:之前我们对比房价,都是拿国内和国际大都市进行比较,国外的经济和政治更多是资本驱动,而中国政府的管理跟国外是不一样的,他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资本进行管控。还会提供保障性住房,房屋租赁也开始有法可以了。那会不会影响您之前对于买房的判断?
 
24. 非常想听听老师对农民,农村,农业,三农以后的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方面的解读。谢谢老师!
 
25. 徐老师,能否讲一下带产权的工业厂房,是否有投资价值?比如南宁这种二三线城市!
 
宏观:
 
26. 美债收益率还会继续上涨吗?土耳其、巴西、俄罗斯央行相继加息,中国会出现高通胀而加息吗?
 
27. 原材料持续上涨是否意味着通胀周期到来?原材料还会继续涨下去吗?
 
28. 今年的美元汇率走势会怎样?
 
其他:
 
29. 在反垄断背景下,腾讯、阿里巴巴、美团等平台企业,有什么机遇和调整?
 
30. 投资过程一般会遇到哪些痛苦和困难,以及需要我们具备哪些品质?
 
31. 很期待听徐老师的课,感觉上课时间间隔太长,能否上课的频率再密一点?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