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当地时间2021年3月18-19日,中美举行高层战略对话。这次对话是应美方邀请,地址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Anchorage,Alaska)。
 
中方代表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美方代表为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
 
这是美国新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上台以来的首次高层战略对话。拜登上台后,曾于2021年2月11日(中国农历除夕上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
 
点评
 
美国新总统于2021年1月20日上台后,中美已经两次高层接触。
 
中美高层恢复了终止已久的对话,不管谈话结果如何,本身可视为进步。就像幼儿园的孩子打架,找到了“扔小纸团”这种方法,而不是直接上操场。
 
网上流传一段1小时7分钟55秒的视频,是双方的开场,有媒体在场。
视频中双方显示肌肉,申明立场,指出对方不合理之处,言辞较为直接,在当前背景下,是正常现象。双方去阿拉斯加,本来不是去滑雪度蜜月的。
 
双方互有回应和解释,措辞比较直接,但不失理智。谈判中漫天要价,坐地还钱,本是正常现象。
 
网上有诸多小视频,截取其中言辞激烈的片段,容易引起误导。
 
中方讲汉语官话,美方讲英语官话,语言本身有不可翻译之处。双方的翻译,也有不准确,不到位,不简洁之处,谈不上翻译的信达雅。中美语言和文化差异很大,交流障碍很大。
 
公开谈判有向公众表态的色彩,闭门谈判的内容不可知。闭门内容才是重点。
 
会谈结束后,双方各自向媒体表态,会谈是坦诚的,有益的,建设性的。双方表示会继续保持沟通。
 
根据新华社会后报道,双方讨论了一系列具体事务,包括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疫苗接种,外事便利,旅行签证等等。
 
中美开展高层对话,不改变双方关系的基础,竞争合作的格局长期不变。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18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