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2020年3月15日下午,中央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评

1、平台企业是过去十几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普及而兴起的新企业形态,体量已经很大,未来还将更大。

2、很多科技巨头,包括微软、亚马逊、谷歌、脸谱、腾讯、阿里巴巴、美团等,都是平台企业。

3、中央最高层专门开会研究平台经济,体现了对重大未来趋势的把握。

4、会议肯定了平台经济的重要性,也指出了不足,要采取促进平台健康发展,并加强监管。

5、平台企业具有制定和维护规则的职能,天然具有类政府性质,加强监管是题中之义。

6、监管平台的抓手,是加强平台对各市场主体权益的保护,督促平台承担商品质量、食品安全等责任,明确平台的劳动保护责任。

7、平台的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符合金融监管的大趋势。未来的金融监管,是功能监管而非机构监管。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