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半个世纪,很多国家经济大幅减速,甚至发生经济危机,可是只要经济能企稳,房价还会大幅上涨。
第一,1970年代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的经济都在减速,可是房价都是上涨的,而且涨幅很大。
 
第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期间,好几个国家经济发生危机,可是后来只要经济能恢复增长,房价都会反弹,甚至大幅增长。其中俄罗斯的经济很差,可是因为通货膨胀高,本币计价的房价依然没有下跌。
 
第三,我国的经济增长从2007年来一直在减速,GDP增速已经下降一半以上,可是房价已经翻了一倍以上。
 
第四,这些证据告诉我们,决定房价长期表现的最重要因素,还是经济增长。只要经济保持增长,房价就会增长。而且,即便经济增速很低,房价也不一定下跌。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