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对黄金的信仰,来自黄金的货币属性,是历史演化的结果。
 
课程的第8部分介绍黄金。黄金是很重要的投资品,长期回报率很高,而且能避险。然而,很多人对于黄金的理解,停留在“盛世古董,乱世黄金”这句话。在黄金这一部分的三讲里,我们仔细分析了黄金的价值来源,投资价值,和操作办法。
 
首先,我们分析了黄金的价值来源。现实中,黄金的工业应用很少,主要的用途是珠宝首饰。但是,珠宝首饰的价值,来自黄金的贵重,这是个典型的循环论证。最终,黄金的价值来自人们对黄金的信仰。
 
那么,这种信仰,到底是假作真时真亦假?还是真作假时假亦真?终究,我们要为这种信仰,寻找一种实际的支撑。
 
人类对黄金的信仰,来自黄金的货币属性,是历史演化的结果。马克思说的“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就是说的黄金的货币属性。黄金的货币属性包括三条性质:(1)比较稀有(不是特别稀有),(2)性质稳定,(3)便于携带和分割。
 
现代社会,人类进入纸币时代,但是黄金依然有货币属性。各国中央银行,也依然在用黄金为自己的货币信用背书。
 
讲清楚黄金的价值来源之后,我们梳理黄金的投资价值。在1971年之前,黄金的资产性质发生了一次根本的变化,堪比一次基因突变。在此之前,黄金是货币;在此之后,黄金是资产。
 
历史上看,黄金作为一种资产,投资回报率很高,和股票、公司债券相当。扣除通胀以后,依然很高,每年大约有4个百分点。同时,黄金具有很好的避险功能,在经济风险扩大的时候,金价反而会上涨,对冲其他资产的下跌风险。投资黄金的缺点,是可能会经历较长时间的熊市。如果不能跨越熊市,则可能遭受损失。
 
展望未来,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平衡资产的价值,还会长期存在。
 
最后,我们分析了投资黄金的几种操作方式。如果要投资黄金,主要有三种方式: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ETF。三种方式中,实物黄金成本最高,达到6-10%这个水平,比后两种高出一个数量级。纸黄金长期成本最低,适合长期投资,黄金ETF手续费最低,适合短期投资。投资黄金还有其他方式,比如黄金期货等等。黄金期货可以加杠杆,但是风险较大,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
 
最后,投资黄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黄金是美元定价的,投资黄金相当于持有美元资产,可以分散人民币汇率的风险。
 
 
问答精选
 
很多问题的回答在评论区中,可以到课程评论区去看(“小鹅通助手”APP可以后台连续播放,也便于找到课程,建议下载使用),这里重点回答代表性问题。
 
Q1:黄金用做音响线材非常合适,比如美国的音乐丝带奥丁或者荷兰的银彩皇朝,一根线十万块可能比金价还高。
 
简答:黄金是有工业用途的,但是总量很小,不是黄金定价的基础。另外,技术上我是非专业人士,但是黄金的导电性没有白银好。同学再查一下好的音响线材用的是什么材质?
 
Q2:老师,现在个人持有黄金实物,除了黄金饰品外,还能通过什么方式购买呢?
 
简答:还可以去银行购买金条。不过,持有实物黄金都会有折旧或者耗损存在。如果不求沉甸甸的金子拿手上的那种安心的感觉,可以试试买纸黄金、现货黄金等等流动性高一点,保存过程不需要花钱,没有折旧耗损的产品。
 
Q3:徐老师,人民币国际化挂钩黄金可行吗?
 
简答:黄金本来是国际货币,RMB挂钩黄金,其实是增强黄金的作用,对RMB走出去不一定有帮助。目前看,数字货币成本更低,可能可以帮助RMB国际化。
 
Q4:请问徐老师,黄金ETF对标的也是国际的黄金吗?
 
简答:国内黄金ETF经常跟踪的是国内黄金现货价格,比如华安黄金易(ETF)(518880)跟踪的就是国内黄金现货价格。
 
Q5:徐远老师您好,我之前对资产的估值有一个认识就是资产此刻的价值等于未来所有现金流贴现到今天的价值。这个理论用来理解房产、股票等资产很易懂,但是遇到黄金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因为黄金好像是个会产生现金流的资产。所以想请问对于黄金的估值是不是有更好的理论帮助理解?
 
简答: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一般而言,资产的定价的确是基于未来的现金流,但是黄金是例外,黄金的定价是基于其避险和货币属性。或者说,是基于人们的信仰。这种信仰是长期形成的,因此比较稳固。当然,不排除因为重大的变化,黄金的价值会降低,只是短期内可能不会发生。比如说,数字货币可能会影响人们对于未来货币的看法,但是数字货币的落地还需要时间。而且,即便数字货币落地了,黄金的价值也不会一下子消失。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