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纪要(2020.10.27):

外滩金融峰会王岐山讲话摘要

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10月23-25在上海召开。在全球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并发生剧烈结构变化的背景下,此次峰会的召开,透漏了很多政策面的信息。本专栏将挑选信息量大的发言,推出系列摘要。今天首先推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讲话摘要。

 

王岐山进行了线上视频致辞,要点如下:

1. 世界进入了一个动荡变革的时期。

 

2. 要通过历史、文化、哲学的思考,于变革中开拓新局。

 

3. 工作中要稳中求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4.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5. 要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6. 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

 

7. 金融业遵从三原则: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安全性永远排在第一位,要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8. 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并重。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要在鼓励金融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扩大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能力之间寻求平衡。

 

 

 

王岐山副主席的讲话,立意高远,层层推进,重点突出,观点明确,应该反映了决策层对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和金融工作的基本定调。徐远观察认为,这个基调很冷静,很务实,兼有理论和实践的高度。

 

部分读者可能不太熟悉文件语言,再翻译一下:

1. 动荡变革,是对当今世界局势的基本判断。

 

2. 要从历史、文化、哲学的高度,思考当今的局势,寻找解法。不能只看3-5年,要上看几千年,下看几十年。

 

3. 稳中求进,先稳后进,是当前工作的总基调。

 

4.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是目前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

 

5. 金融是核心,但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6. 金融不是投机赌博,不能搞泡沫自我循环,不能搞庞氏骗局。这句话,既指向国内前几年的金融乱象,又指向国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失误,还指向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一语三关,刀刀见血。

 

7. 对于金融,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安全的基础上,才能谈提高流动性,提高效率。

 

8. 既要金融创新,也要金融监管。要有理想,去开创一个开放、高效、普惠的金融市场,但是不能过于理想化。金融是强监管行业,外部性很大,不能过于天马行空。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