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止昨天(2020.09.20),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达到3068万,死亡病例达到96万。
 
2. 全球每日新增病例依然在持续增长,最近每天在25万左右。
 
 
3. 主要不同区域人口大国都已爆发疫情,夏季高温对新冠病毒抑制作用有限。
 
表1:全球主要疫情大国状况
(更新日期:2020.09.20)
 
4. 很多国家出现了疫情的二次爆发,包括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等。疫情的二次爆发,凸显了防控的难度。而且,美国、巴西等国家,疫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防控。随着北半球气温逐渐下降,不排除疫情再次出现局部爆发的可能性。
 
图2:一些主要国家的疫情二次爆发情况
 
 
5. 东亚、东南亚国家疫情防控相对较好,可能与文化和习俗有关。
 
表2.:东亚、东南亚部分国家疫情状况
 
6. 基于流行病专家的分析,新冠病毒性质与流感病毒本质相似,属于RNA病毒,而且是传染性强,致死率较高的RNA病毒。RNA病毒的普遍特征,是变异性较强,因此疫苗研发较为困难,研发之后的有效性也有待检验
 
7. 简言之,新冠病毒的定性依然是“超级新型流感”。
 
8. 在可预见的将来,新冠病毒不会消失,大概率演变成另一种流感病毒,人类不得不学会与之相处。
 
9. 关于个人防控,参见张文宏医生意见:封闭空间戴口罩,肥皂勤洗手,适量锻炼增强免疫力,摄入足够蛋白质。
 
本文疫情数据皆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全球疫情监控网站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更新时间2020.09.20。对于新冠病毒的分析,作者感谢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立铭教授的多次讨论。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