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北京时间昨天(2020年7月22日),美国要求中国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顿领事馆,工作人员焚烧文件,当地消防车前往。

 

2. 当天下午,香港恒生指数尾盘跳水,下跌2.25%。

 

3. 当天A股尽管回调,依然保持上涨。

 

4. 夜盘美股小幅上涨。

详情

1. 据网络消息(未证实),中美摩擦的原因,是美国年初因疫情撤回1300名外交人员,现在要派回中国,双方对于外交人员的新冠检疫程序发生分歧,尚未取得共识。因美方外交人员不能返回中国,美国关闭中国驻美领事馆。

 

2. 具体而言,中方希望美方人员进行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但是美方认为应该由美方进行检测,并避免中方取得美方外交人员的DNA信息。

 

3. 另据网络消息(未证实),摩擦的原因不是核酸检测程序的分歧,而是涉及到其他指控。中国驻美使馆的声明提到了“干涉内政”,美方“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

 

点评

1. 不管是核酸检测程序的分歧,还是其他原因,都属于正常摩擦,不正常的是美方将摩擦升级到关闭领事馆。

 

2. 美国疫情蔓延,即将进行大选的背景下,美国将摩擦的形式升级,但实质依然是“扔小纸团”,不构成实质性升级。

 

3. 类似这样的摩擦,以后还会发生。

 

4. 预计资本市场反应不会过度,波动上涨趋势不变。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