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位读者学习《徐远的投资课》的复盘文章,经作者同意转发。

 

 

正文共: 2893

预计阅读时间: 8分钟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导语

 

这一系列文章是我学习《徐远的投资课》的复盘笔记。

 

对于投资,我个人有一定的研究,去年曾与朋友创业做了基金组合投顾的项目,在基金的筛选和配置上有一定的心得。但对投资的认识,还需要一个整体的提升。

 

追更过徐远老师的同学都知道,徐老师对市场的预判总是非常准确,归根结底在于金融学的框架和逻辑。看再多的消息,不如扎扎实实地学习徐老师的投资课,打磨自己的投资思维

 

我目前的工作是天天和金融数据打交道的,尤其有了wind金融数据库的支持,可以做很多实证分析。我的复盘笔记,会从金融数据实证、个人投资经历的角度来总结,落实到普通人该怎么样。为了方便同学们一起复习,笔记的序号与徐老师的课程保持一致


0. 课程复盘

 

这节课程主要讲了一个观点:金融投资要放弃暴富的幻想,只有长期稳健的回报,才会让你慢慢变富

如果你想通过投资课学到如何买中涨停板?你会失望的。但如果你希望自己不再是金融小白,让自己的家庭投资稳定地跑赢余额宝、银行理财,不再被理财营销带节奏,这样的目标是合适的,相信你会达成。

正确地理解回报率,需要看懂三个原理:

 


1. 稳健原理:不亏钱最重要

 

 

控制风险,避免赔钱是第一底线。用行业内的话来说,好的基金经理是“三年翻一番”,而不是“一年翻一番,年年过山车”。

 

很多人只看到明星基金经理在某一年的收益翻倍,但看不到其他年份的亏损和波动。

 

我们以2019年的明星基金经理广发-刘格菘为例,他是近几年少数几位能出圈刷屏的基金经理。

 

2019年的业绩非常酷,但是宣传没有告诉你的是,这几只基金在2018年经历了非常大的回撤

注意到,冠军基金在2018年的收益为-31.29%,跌幅超过了沪深300。不能说这只基金不好,但必须认识到,这是一只风险和波动较高的基金

 

与刘格菘相比,我更关注一位相对不为大众熟悉的基金经理——华安基金的胡宜斌。这两位经理都擅长科技股投资,业绩可以放在一起对比:

综合近3年的收益数据一起看,A基金在2019年的业绩虽然略逊于B,吸睛效果弱一些,但从3年整体收益率来看,A的基金收益反而比B高出一个百分点。

 

更重要的是,A基金的年度亏损仅有3.88%,在行情最差的2018年竟然还有0.81%的微幅收益,这样的低亏损大多数人是能够承受的;而B基金在2018年亏损达到31.3%,已经触及了大多数人的止损线,大多数人很难从2017年连续持有到2019的。

 

投资的稳健性比短期的耀眼业绩更重要。在3年累计收益接近的情况下,毫无疑问投资A基金的风险调整后回报率更高

 


2. 几何原理:回报率是相乘的关系

 

道理不复杂,逐年的回报率是相乘的关系,而不是简单地相加。

 

例如,第一年赚100%,第二年亏50%,总的收益不是100%-50%=50%,而是(1+100%)*(1-50%)-1=0%,也就是回到解放前。

 

对于机构宣传的“平均回报率”,一定要分辨计算的逻辑,应该是几何平均数,而不是算数平均数。

 

推论1:上涨和下跌是不对等的。

下跌对投资收益的损失更大。

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一笔1万元的投资,亏损50%之后,需要上涨多少才能回本?是50%吗?

显然不是,1万元亏损50%之后,只剩下5000元,要回本就得再上涨100%

 

 

推论2:个股大跌之后回本的概率不高。

如果持有的股票基本面有问题,大跌之后回本的概率很小,理性的选择是及时止损

2019年,有一位朋友,自选的几只股票亏了40%,还想继续持有等回本。我的建议是,股票所在的板块本身不强,及时卖出止损。100元的价值亏损到现值60元,要回本就得再现在市值基础上涨67%,很牛的基金经理都没有把握在短期达到这么高的收益,何况一个自选的的组合呢?

 

推论3:暴跌之后,有更多的暴涨机会。

今年2月下旬以来,美股暴跌,4次熔断,从高点到最低点,跌幅达到-33.92%,板上钉钉的“技术性熊市”。但是,从3月23日的最低点算起,反弹的涨幅也达到了21.04%,财经媒体又开始谈“技术性牛市”了。

 

关于美股反弹的分析,不代表任何“抄底”的建议,在不确定性极大的情况入场是火中取栗。

 

当然,也有很多股市高手会抓住暴跌之后的波段。已经有一位朋友抄底纳斯达克指数,全身而退。

 


3. 时间原理:复利的力量

稳健的收益能够长期维持,才会创造奇迹。时间的原理其实就是复利

 

复利一个鸡汤化的概念,不必赘述。问题的关键是:

 

1. 未来有没有长期复合收益10%左右的投资品?

 

我们先看一下过去有没有长期收益达到10%的投资品。学过香帅老师资产课的同学都知道:美国的公司、中国的房子

 

在2010~2019年之间(2020大跌之前),标普500的平均回报率达到了10.96%,纳斯达克指数的年均回报率更是达到了14.96%。即使从2010年算到今年4月(暴跌之后),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惊人地150.2%和259.3%。

 

A股的情况比较复杂,散户不怎么赚钱,但开放型主动基金近5年收益超过100%的超过30只。注意到2020年4月A股处于相对低位,而5年前的2015年是相对高点。

 

总之,过去存在长期收益10%以上的投资品

 

长期投资看增长,那么在全球负利率的时代,未来还有稳健的高收益吗?上次和香帅老师请教了这个问题,简要梳理如下:

 

1. 除了中国,欧美日主要经济体进入低利率、低增长的时代,资产的整体回报率是下降的
2. 经济的增长率是资产回报之锚,在2000~201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2010~2020年从10%逐渐下降到了6%,未来10年左右能达到4%~5%已经是不错的增长(在全球也是一枝独秀);
3. 来中国资产的回报率会以5%为平均基准,市场上会存在超额收益10%的投资机会,但一定是稀缺的高垂之果,不再会有“躺赚”的机会。

 

存在,但不一定属于你

 

在未来,掌握基本的投资知识越来越重要。

 

 

 

2. 怎样才能长期持有高回报的资产?

 

首先,这个资产得是相对稳健,低波动的。以刘格菘的冠军基金为例,2018年的亏损达到31%,大多数人是拿不住、会割肉的。稳健、能够让自己安睡的投资策略,才能可能长期坚持

 

其次,你得有长期的资金。为什么中国以前很难有价值投资呢?归根到底,是因为穷。没有本金的积累,就不会有长期投资的心态。中国人的心理投资投周期,大致在8个月。

 

总之,努力赚钱,提高自己的投资修养。

 

--2020.04.10

注:文章仅作为个人学习复盘笔记,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文中提到的投资产品仅作为案例分析。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