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纪要(2020.04.20):

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极度理性

截止上周五(2020.04.17),2020年一季度主要经济金融数据陆续公布,点评如下:


1. 疫情期间经济活动发生很多变化,为经济统计制造了技术难度。


2. 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在预期范围内,比预期值要好一些。


3. 为实现经济翻番任务,后面三个季度的增速要在8%以上。预计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产业,“房住不炒”前提下的住房建设,都会有明显发力。


4. 一季度金融数据体现“极度理性”。货币政策缓缓发力,居民存款小幅增加,企业存款大幅增加,后续发展变化才是关键。


5. 疫情是重大罕见突发事件,对经济走势和资本价格有重大影响。


6. 目前党和政府的政策底线,是保障疫情不二次爆发,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这是政策的底线和第一优先。在此基础上,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目前并没有放弃经济翻番的任务。


7. 初步判断,经济形势虽然复杂,依然会较快增长,对资本市场的判断保持不变(参见 2.11直播回顾 | 疫情未定,股市为何上涨?(附直播课件)3.29直播回顾丨中国经济的四种结局(内含直播课件)


8. 因为没有形成最终判断,暂不对七大预言做最终修改(参见 2020年七大预言


扫二维码,购买《徐远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