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父》是电影史上的经典,很多人都很喜欢。一般来说,好电影的续集常常难达预期,常常有凹造型的感觉。但《教父》完全不一样。《教父》三部曲,展示了复杂剧情的不同侧面,越往下看越好看。宛如长长的《清明上河图》,人间百态,尽收眼底。看完《教父(三)》,觉得这长长的画卷,依然没有结束,还想看下去。


剧中,老教父从意大利逃到纽约,却依然没有逃离黑手党。最后,他自己做了黑手党。不同的是,他保持了自己的底线。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


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心情很低落,打开《教父》重看,居然有神奇的、治愈的效果。这世界,不会如任何人所愿。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坎坷,但是很少人会比教父更坎坷。我们能做的,就是直面自己的环境,然后作出自己的选择,是继续爱这个世界,还是恨它。是的,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识到生活的真相以后,依然选择热爱它。


《教父》的制作精益求精,每一个细节都精心打磨,几乎没有瑕疵。每看一遍,都是享受,回味无穷。



《教父(一)》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是老教父说的:

I spent my whole life trying not to be careless. 

Women and children can be careless. 

But not men.


翻译过来,是这样:


我用尽一生,学会了两个字:谨慎。

女人和孩子可以粗心,但男人不能!


这里的男人,其实可以这样理解,是指所有对结果承担责任的人


传统社会,主要是男人承担责任,男人是家庭的顶梁柱,无法逃避责任。


现代社会,女性地位越来越高。地位越高,责任越大,女性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因此,女人也不能粗心。


只有小孩子,可以粗心,闯点祸,父母承担责任。但是,小时候可以粗心,长大以后,长成了 man,也不能粗心。


因此,现代社会,谁也不能粗心。尤其是投资,更加不能粗心,一不小心,就会代价惨重。


《徐远的投资课》,用20年的学术修行和实战经验精心打造,每一讲,每一句,都细心打磨,教会你不要粗心。


《徐远的投资课》,每周一、三、五更新,不要忘记收听。


扫二维码,购买《徐远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