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低价股未必便宜。反过来,高价股票不一定贵。

这堂课讨论如何看一个股票贵不贵。今天想告诉你的,是买股票不能贪便宜。看起来便宜的股票,最后可能很贵;看起来贵的股票,最后可能很便宜。


比如说,市场上有一些1元股,就是1-2块钱的股票,还有一些“仙股”,就是不到1块钱的股票。这些股票看起来很便宜,真的如此吗?


大多数这些股票,都有过辉煌的过去,股价达到过很高的水平,但是也有不堪回首的经历,股价下跌很多。综合起来看,股票这么便宜,往往是因为某种不太好的因素,而且很难扭转。股价便宜本身,是基本面不健康的反应。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厨房里不可能只有一只蟑螂,你看到了一只,后面就会跟着很多只。既然这些股票已经爆发了问题,想彻底改善,是很难的。


大多数1元股和仙股,都很难翻身,最后往往是退市的命运。随着股票市场的改革,股票的“壳价值”越来越低,翻身的可能性更小。


低价股未必便宜。反过来,高价股票不一定贵。


比如贵州茅台,股价一直很贵,早就超过100元。可是这几年波动上涨,已经超过1000元,是A股市场上唯一的千元股。当初花几百块买贵州茅台的人,看起来是买贵了,其实是买便宜了。


很多业绩很好的股票,因为长期上涨,都会很贵,比如亚马逊,最近股价在2000美元左右(最近股市波动较大)。再比如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股价高达32万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每股200多万。


因为这些股票单价很贵,市场上还有一个该不该拆股的讨论。


看一个股票便宜还是贵,不能只看绝对股价的高低,还要看相对于基本面的高低,也就是相对估值。市场上经常用的估值指标,比如市盈率(PE),市净率(PB),都是相对估值指标,在选择股票时可以参考。


相关阅读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1:什么是真正的高回报?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2:买什么?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3:买多少?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4:何时买?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5:投资修行的三重境界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6:买股票,买的是什么?


扫二维码,购买《徐远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