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买股票,买的到底是什么?

这堂课进入课程的第二大部分,投资工具部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是演武场上的十八般兵器,对这些兵器的基本性质了解以后,我们才可以选择趁手的武器。


在这部分中,我给你讲解常见的投资工具,包括股票、债券、基金、房产、黄金等,并澄清流行的谬误。


第一种投资工具是股票。关于股票,我们围绕六个问题展开。


1. 我们买股票,到底买的是什么?特别是,有些公司根本不盈利,更没有分红,为什么还值那么多钱?分红好,还是不分红好?


2. 如何判断股价的高低?有的股票单价很低,是不是很便宜?有的股票单价很高,为什么还一路上涨?


3. 市场上股票那么多,我怎么样快速把握市场情况?


4. 股票的价格涨涨跌跌,到底是怎么决定的?有哪些不同的因素?


5. A股到底挣不挣钱?不挣钱的话为什么那么多人在里面玩?


6. 什么样的股票回报率高?


这堂课看第一个问题:我们买股票,买的到底是什么?特别是,有的公司根本没有盈利,更没有分红,为什么还那么贵?为了讲清楚这个问题,我把股票分为两类,分红和和不分红的。


市场上有一种流行的误解,说A股不分红。其实,数据告诉我们,A股的分红率很高,平均分红率超过30%,分红最多的10%的公司,分红率超过60%。A股不分红的说法,与数据不符。实际上,有些公司的分红率太高了,超过了100%。


有三种原因,使得公司分红可能超过100%。


第一种,企业暂时利润很少,但是为了维持分红的稳健性,依然保持一贯的分红水平。


第二种,公司前些年没怎么分红,有累积的未分配利润,今年一次性给分了。比如微软2004年的分红,号称商业史上最大的一次分红。可是分红以后,微软的股价不仅没有上涨,还长期低迷。


第三种,大股东可能需要钱,于是就通过上市公司借钱,通过分红的方式发给股东。


现实中,很多公司不分红,甚至没有利润,可是股价还是很高。经典的例子,是美国的亚马逊(Amazon)。亚马逊不仅从来不分红,盈利也不多,但是总市值已经是1万多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微软和苹果(最近股市波动大,可能有出入)。



亚马逊不是没有钱,而是把钱都投资了,投资带来了增长,带来了竞争优势,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值。投资者从市值增长中,获得了回报。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因为股价的大幅上涨,已经连续三年蝉联全球首富(2017-2019)。


所以,回报股东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分红,另一种是股价上涨。


我们买股票,买的可能是两种东西。一种是现在的现金流,也就是盈利和分红。另一种是期望,是对未来盈利和分红的期望。


公司分红不一定好,不分红不一定不好。一些现象级的供给,比如亚马逊和微软,很长时间都不分红,分红了之后股价不一定上涨。有很好投资机会的公司,不应该分红,而是应该投资于增长。这时候分红,相当于割自己的肉喂给给自己吃,因小失大。


留言中,很多同学讲到股票不好挑。比如,一位同学问到如何识别乐视与亚马逊,如何判断一个不分红的公司是否真的有前途。再比如,一位同学说选股票就是选“三好学生”:好公司,好行业,好价格,但是如何选到“三好学生”很难。再比如,有位同学问到如何理解公司的本质,如何分析公司治理问题对股价的影响。


这些问题比较大,几句话说不清楚,市场上误解也很多,以后找时间专门讲。


相关阅读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1:什么是真正的高回报?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2:买什么?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3:买多少?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4:何时买?

投资课 l 复习与问答5:投资修行的三重境界


扫二维码,购买《徐远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