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期看,你的投资回报,是由你的知识边界决定的。
 
这是投资原理部分的最后一课。投资原理相当于武侠小说中的内功,没有内功根基的人,练不了上乘武功,强练容易走火入魔。
 
这堂课从一个问题入手:投资这件事,你是应该积极主动,还是应该消极被动?是应该自己做三大决策,还是应该买大盘指数,获取平均回报?
 
 
一个人的投资修行,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一无所知。处于这个阶段的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无知者无畏,乱操作的概率很大,很容易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第二阶段,学然后知不足。当你学了一些投资知识,对金融市场有了一定的理解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不懂的东西更多。这时候,你已经不需要别人提示投资风险,你会提示别人投资风险。
 
第三阶段,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随着知识的增长,你不仅知道自己知道什么,还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你不仅知道自己知道什么,也知道市场知道什么。你对自己的知识边界有了理性的认识。
 
长期看,你的投资回报,是由你的知识边界决定的。在你的知识边界里面,你可以获得可观的回报。一旦超出你的认知边界,你就会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很多人处于第一阶段,经过认真学习可以达到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的修行,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在此期间,除了大盘指数,还可以配置一些基金,比如某些行业基金,中小盘股基金,以及一些主动管理基金。
 
投资修行没有速成办法,欲速反而不达。人世间很多所谓捷径,都是让你迷失方向的好办法。
 
很多读者留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学无止境,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不断修行,仅以此与诸君共勉。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9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