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不是不挣钱,而是买在错误的时间不挣钱。
 
投资三大决策之三:何时买。
 
何时买的问题,是投资里面一个最难的问题,对投资业绩的影响也最大。
 
A股不是不挣钱,而是买在错误的时间不挣钱。
 
何时买重要,何时卖也很重要。股市上有一句话,叫做“会买的不如会卖的”。
 
何时买,何时卖的问题,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投资择时。
 
关于投资择时,有一个“美林时钟”理论。这个理论的基本思想,是根据经济原理、历史经验、政策逻辑,把资金在大类资产中间进行轮换配置,预计哪一类资产涨,就配置哪一类资产。
 
这个理论把资产分为4类,分别是债券,股票,大宗商品,和现金。相应地,把经济运行也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低迷(刺激),复苏,过热(紧缩),滞涨。根据这个理论,这四类资产分别在这四个时期表现最好。
美林时钟理论是一种分析思路,要活学活用,不要生搬硬套,要理解背后的经济周期和政策逻辑。
 
有一个问题很多人问到,在此统一回答。课程里讲到:“2018年,利率的确是慢慢下行的,十年期国债利率从4%左右下降到3%左右。如果你买债券应该是挣了不少。比如你买十年期的国债 ,利率下降了一个点,你的回报率大概是10% ”
 
很多同学对这个不理解,基本逻辑是这样的:利率下降的时候,债券价格上升,已经持有债券的人就赚到了。而且债券期限越长,价格涨幅越大。关于这个,债券部分会细讲。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