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买多少,不是花多少钱买某个资产,而是合理分配你的资金,形成投资组合。从今天开始,要抛弃个股思维,建立投资组合思维。
 
投资三大决策之二:买多少。
 
买多少,不是花多少钱买某个资产,而是合理分配你的资金,形成投资组合。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因为不准确,就会有很大的陷阱。
 
比如,48块钱买中石油,是A股市场上投资失败的经典案例。其实,人都会犯错误,犯错误并不可怕。48块钱买中石油并不可怕,48块全仓中石油才可怕。这里面的关键区别,就是“买多少”的问题。
 
48块钱全仓中石油,即便对了,也是赌对。不离开赌桌,迟早赔回去。
 
投资和赌博的区别:投资是时间的朋友,赌博是时间的敌人。投资靠时间来实现收益,赌博是靠运气,想一夜暴富,做时间的敌人,最终会输光。
 
从今天开始,要抛弃单一资产思维,开始投资组合思维,这是正确投资的第一步。
 
构建投资组合,要兼顾三大目标:
 
目标一:保持流动性。
 
目标二:分散风险。
 
目标三:优化收益。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