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买什么的问题,是选择工具的问题。根据安全性和流动性,可以把资产分为三大类。
 
投资三大决策的第一个决策,是买什么,要回答的是购买什么资产。
 
买什么的问题,是选择工具的问题。金融市场上的人,常常把投资工具叫做投资标的。
 
市场上有很多资产,可以分为八大类,分别是现金、债券、股票、外汇、衍生品、大宗商品、房地产,和另类投资。这些工具就像是武侠小说里面的十八般武器,你不一定每样都会用,都很精通,但是每样武器大致长什么样,能做什么用,你还是要知道的,然后你才能选择你趁手的兵器。
 
挑选投资工具,有两个简单原则。
 
原则1:投资是做自己懂的事情,不懂的产品不要碰。
 
原则2:对于投资的每一个产品,都要搞清两个基本属性,安全性和流动性。
 
根据安全性和流动性这两个基本属性,可以把资产分为三类。
 
刚才三类中,缺了一类,就是安全、流动性不好的资产。这堂课的思考题,是寻找这类资产。
 
留言中,出现了很多精彩的回答,我挑有代表性的选出来点评。为保护隐私,同学们的名字都省去了。
 
1
 
有的同学说定期存款,安全性好,流动性差
 
和定期存款类似的,还有定期理财产品。这个答案有些道理,但也不完全对。需要用钱的时候,可以拿出来,不损失本金,损失一点利息而已。和债券、股票比起来,定期存款的流动性也没有差很多。不过,如果评分的话,这个答案不算错,至少要给半对。
 
2
 
还有的同学说核心城市的核心区住宅
 
这个回答也很有道理,但是依然要区分一下。当我们说银行存款安全时,大家都同意。但是我们说核心城市的核心区住宅安全时,还是有很多人不同意见。很多人认为这里的房子有泡沫,即便都是客观理性的人,也可能有不同意见。因此,这种安全性,并不是一种共识,而是一种观点。要评分的话,这个答案也不算错,也要给半对。
 
3
 
还有同学说黄金
 
以后会讲,黄金的价格波动很大,实物黄金的流动性也不算好,黄金不算是安全资产。黄金的避险功能,指的是在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反而较为安全。这一点,后面的课程里,会专门详细讲。
 
4
 
有的同学提到了保险
 
这个是正确的答案。保险分两类,保障型保险和理财型保险,都很安全,流动性都很差。保障保险的本质是保险,完全没有流动性。理财保险的本质是理财,流动性很差,收益率也不算高。详细的情况,在保险部分会细讲。
 
5
 
有的同学提到了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林地
 
作为资产,农村集体土地的价值波动很大,还有贬值趋势。宅基地的价值,则主要依赖于拆迁。总体上看,农村集体土地属于既不安全,流动性也不好的资产。
 
6
 
有的同学提到了二手电器,二手玩具等等
 
首先,这些不是金融资产。其次,这些物品的价值波动很大,属于不安全,流动性差的资产。
 
7
 
有的同学提到人力资本,就是我们的能力、技能
 
我很赞赏这个答案。不过,人力资本的价值波动很大,也很难转让,属于不安全,流动性也差的资产。
 
8
 
还有的同学提到了知识,人脉
 
这和前一条很像,我很赞赏这个答案。我们的知识不会贬值,但是在市场中的价值,是有很大波动的。人脉的价值,也是很难衡量,波动很大的。这里面要区分的,是长远的价值和在市场里能够快速变现的价值。
 
9
 
还有的同学脑洞很大,提到了孩子,北京户口
 
这些不算是金融资产,不过我还是很赞赏这样的发散的思维,这样大的脑洞。
 
孩子是上天的礼物,有独立的人格,不是我们的资产。我个人的看法是,我们对于孩子,只有义务,没有权利。如果一定要把孩子看作资产,可以说的是,既不安全,也没有流动性。
 
至于北京户口,如果看作资产,是极为安全的,但是(几乎)完全没有流动性。也可以这样理解,北京户口的资产属性,是法律法规赋予的,北京户口的流动性,也是法律法规剥夺的。
 
10
 
还有的同学提到了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
 
这些也是既不安全,流动性也不好的资产。
 
通过这些问答,希望大家明白,所谓安全,不是有没有价值,也不是价值大不大,而是市场价值的波动不大。所谓流动性好,是可以很快体现,变现的时候不会有太大损失。有些东西很有价值,但是市场价值波动大,或者变现的时候有很大的损失,就是不安全或者流动性不好的资产。
 
细心的同学可能发现了,我没有用风险和收益对资产进行分类。风险和收益是资产的重要性质,但是不是我们认知资产的起点,而是认知资产的终点。风险和收益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时间变化的,是我们投资决策的终点,而不是投资决策的起点。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