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讲,理清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什么是真正的高回报?这不是故弄玄虚,而是很多人的确没有深入理解高回报。投资目标弄不清楚,投资业绩不高,也就在所难免。
 
投资的目标,不是一时的高回报,而是长期稳健的回报,利用复利原理,为财富增值。如果不能长期持续,一时的耀眼业绩没有用的。就像是赌博,可以偶尔赢,但是不能持续。琢磨透这个道理,是迈出正确投资的第一步。
 
 
这一讲,通过比较两个基金经理的业绩,说明了回报率的三个基本原理:
 
1. 稳健原理:不赔钱很重要。
 
2. 几何原理:算术均值是会骗人的,你要用几何均值计算你的长期收益。
 
3. 时间原理:一个稳健的收益如果能长期维持,就会创造奇迹。
 
关于这个奇迹,爱因斯坦曾称为人类的第八大奇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很少有人能克服自己的弱点,着眼于未来。
 
在课文的例子中,明星经理的业绩波动太大,挣的钱都赔回去了,最后两手空空。普通经理看起来业绩平平,但是非常稳健,长期反而胜出。
 
问答中,很多人问到算术均值与几何均值的计算,在此统一回答。
 
假设你3年的回报率分别是5%,10%,-5%,算术均值就是这三个数加起来除以3,得到3.3%。几何均值稍微复杂一点,需要先加1,再累乘,再开三次方,然后减去1,得到3.1%,小于算术均值的3.3%。除非每年的回报率相等,几何均值总是小于算术均值的。而且,回报率波动越大,二者差距越大,因此稳健的收益很重要。
 
算术平均:回报率累加之后除以年数。
 
几何平均:回报率累乘之后开方,开方次数等于年数(累乘之前加1,开方之后减1)。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