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所谓经济预测,是事先尽可能预判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所有可能的连锁反应,包括政策反应,以及政策反应的实际效果,进行计算和推演,作出对未来经济情况的预判。
 
2. 对新出经济数据的解读,并根据新出经济数据(频繁)修订已有预测,实际上不是事先预测,而是事后解释,俗称“马后炮”。
 
3. 波普尔对科学的定义是“可证否”,不可证否的陈述不构成科学。对新出数据的解读,如果不包含可证否的预测,则不构成波普尔意义上的科学,或者称为“波普尔非科学”。
 
4.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是意外的突发事件,出乎(几乎)所有人的预料。类似的事件,还有其他疫情(2003年SARS)、自然灾害(地震、暴雨)、大规模战争(海湾战争)等等。
 
5. 这样的事件不可预知,因此可以根据这样的事件修订已有预测。
 
6. 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发展当中,疫情尚未明朗,对经济形势和资产价格的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
 
7. 根据已经发生的情况,初步判断如下。
 
8. 对2020年全年的经济形势有影响,经济增速大概率下调,下调幅度需等待疫情明朗之后再行测算。疫情之后,政策面会采取反制措施,但是具体措施与实际效果目前都不明朗。
 
9. 对2020年资产价格的影响,暂时无法判断。初步预计,疫情对于股市,债市,房市,汇率都有多维度的、不同方向的影响,最终影响目前没有形成判断,请关注后期观点更新。
 
10. 天佑中华,诸君平安!!!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