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确定性在增加,黄金的避险价值也在增加。
 
过年在家整理资料,发现以前写的一篇关于黄金的文章,观点需要修正。文章标题是《黄金价格大起大落:我们还能回到金本位吗?》,最早写作日期是2015年11月,发表于《澎湃新闻》的“远观”专栏。后来这篇文章收录在《经济的律动》一书中,中信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
 
回头看这篇文章,当初对于黄金的投资价值低估了。1971年的尼克松冲击以后,黄金的身份从货币变为资产。因此,研究黄金的回报,要从1971年开始,不能把之前和之后的数据放在一起看。当初的文章虽然注意到1971年以来黄金回报率的大幅提高,但是对1971年这一历史性变化的讨论不够深入,没有做彻底的切割。
 
目前对黄金的基本观点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加,特别是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价值还会存在。随着国际货币体现的演变,黄金的价值可能会进一步变化,需要进一步观察。
 
迄今其他观点没有变化。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