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昨天一早开盘(2019.08.05,星期一),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在岸汇率双双破7。
2. 截至下午5点,在岸汇率报7.03,离岸汇率报7.08,双双收盘于7之下。
3. 过去三个交易日(包括昨天),美元指数是下跌的,不是上涨的,从98.6左右跌到97.8左右,跌幅高达0.8%。因此,昨天的人民币汇率破7不是美元升值导致。
4.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用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衡量(CFETS,BIS,SDR),过去三周是微微升值的。
 
点评
 
1. 从盘面上看,中国货币当局昨天没有入市干预。
 
2.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汇率贬值边际上有利于熨平经济周期。
 
3. 在中美经贸摩擦再次升级的背景下,汇率破7暗示中方谈判策略有所变化。
 
4. 人民币汇率自主波动加大,是正确的方向。
 
5. 人民币脱离美元,自主波动,是美元地位下降,人民币地位上升的必要条件。
 
6. 股票市场的反应耐人寻味。上周五和本周一,在美国加税和人民币破7之后,A股的跌幅在全球都是较低的,不再像以前一样领跌全球。要留意A股情绪的变化,悲观情绪可能散去,乐观情绪可能上升。
 
自我批评
 
1. 我曾在预测2018年汇率破7(参见2018年7月3日文章《乌云压顶,现金为王——2018年下半年宏观形势与资产配置》)。
 
2. 昨天友人来恭喜,说我又说对了,2016年开始预测以来唯一的一次错误被抹平。
 
3. 其实还是说错了。所有的预测都有时间期限,我说的是2018年内破7,实际破7时间比我的预测晚了7个月零5天,超过半年,是很长的时间。
 
人民币汇率走势预判
 
1. 今年初对人民币汇率的预判是:人民币继续波动,大概率触底反弹。
 
2. 汇率弹性加大的时间晚于预期,政策制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早一点破7会扩大政策空间,减少政策成本。
 
3. 政策滞后影响政策空间和成本,但不影响总体格局,维持原判。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18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