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价格双轨制的巧妙,是保持旧轨不变,在原体制外孕育市场,生成产权,暗含增量、渐进、市场、产权的丰富含义。
 
按:2019年6月1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双轨制与渐进式改革暨张维迎双轨制价格改革论文发表35周年”闭门论坛。本文根据徐建国教授的发言整理。
 
我到北大国发院念书时,张维迎老师作为创始人刚刚离开这儿,但这么多年我一直看他的文章,受到很多启发,所以一直称他为老师。今天参与讨论的大都是当年在莫干山开会的前辈,对历史有很多亲身体会。
 
我们年轻一代的学者对于价格双轨制改革可能会换个角度看。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理一理我的思考,今天先简单开头:价格双轨制改革论文已经发表三十多年,过时了没有?今天我们又就这篇论文开会讨论,重要性在什么地方?
 
我个人的体会是两点。
 
1. 基础的、核心的概念,没有过不过时的问题,只有理解够不够深入的问题。
 
我从两个角度来解释价格这个核心概念。一个角度,是产权改革。正如郭凡生刚才所言,经济改革的核心是产权改革,张维迎老师后来写了很多关于产权的文章,都是在强调产权的重要性。可是在改革初期,还是计划经济时代,产权怎么建立是个问题。在当时的背景下,如何进行产权改革,如何建立产权?价格双轨制的一个含义,是一部分价格先放开,有了这个价格双轨制,才能合法地在原有的体制外长出一个市场。通过双轨制释放出一个市场以后,就能逐步建立产权。从这个角度来看,价格双轨制从1984年提出,到1990年的时候价格放开到90%,对整个的产权建立和市场发育有基础性的作用。
 
第二个角度,是资源配置。价格信号的最大意义在于引导资源的配置,引导人的行为,然后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包括一个新的利益分配,利益格局。张维迎老师说过,经济体制不是机械设计的过程,而是生物一样演化的过程。
 
认识了这个资源配置的重要性,再去理解很多事情就简单了许多。比如说重点的改革能绕开价格问题吗?比如,现在的国企改革能绕开价格问题吗?是凡深入观察过中国经济变迁的人,都会知道,国企改革,是当前改革的核心和症结所在。没有国企改革,其他改革都会受到制约。可是如果一个国企改革的方案拿出来,竟然没动价格,或者对很多东西没法定价,那么它就是假的。比如对现有资产不定价,对人力资本不定价,很多东西就没解,剩下的就不用看了,不用浪费时间。
 
掌握好基础概念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改革,对于我们理解整个世界都能省很多时间和精力。因此,价格双轨制的核心是价格,这是一个经济学的基本核心概念,没有所谓过时问题。
 
2. 渐进增量: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思路的思考。
 
中国的改革面对的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的系统,从哪里开始改?哪一个是真正的抓手?改动了之后有哪些连锁反应?会不会适得其反?这是任何一个认真的思考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价格双轨制给我的另一个启发,是里面隐含着渐进的意思,因为一步到位的整体改革太难太难,于是我们以渐进双轨的方式推进改革,这也是一个存量与增量的基本问题。在暂时不动存量和既得利益的情况下,以双轨为切入点,放开价格,放出市场做增量,以渐进地改革的方式向真正市场化的一轨不断靠拢和推进,这是中国改革的一个精髓所在。
 
这个双轨与渐进改革的思考与行为方式,非常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么多年的经济变迁,也是我个人看待和解决很多事情很重要的办法。既然旧的东西太不好弄,一时间找不到好办法,那就看看有什么新东西可以做出来,以增量撬动存量并改变最终的格局,这也是我学习价格双轨制文章很大的收获之一。有了这个认识,再回头看现在的国企改革或整体改革的好多文件,就容易有自己的判断:如果改革方案里看不到一个明确的增量,只在存量里打转转,不管多么高调地宣传,都不要抱什么希望。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