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资产组合。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资产组合动态管理过程。
 
1. 房屋买卖的交易成本很高,对资金的要求也很高,并不适合投机炒作,而是适合长期持有。
 
2. 现实中很多人买房是为了居住,或者长期持有等待升值。炒房的人有,但是数量不多,对房价影响也不大。
 
3. 很多人希望房价下跌,其实是希望有逢低买入的机会,这时候房价是很难下跌的。
 
4. 严厉的房地产调控,降低了部分房子的价格,但是同时也降低了交易量,一旦调控放松,房价还会反弹。严格意义上,这种房价下降是假摔。
 
5. 历史经验上看,房价要么上涨,要么停止上涨,很少有回调,回调了幅度也不大。
 
6.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看作一个资产组合。这个组合里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我们自己,其次才是房子,股票,债券,存款等等。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资产组合动态管理过程。
 
7. 我们的每一次选择,都既是一次选择,也是一次放弃,放弃的东西,就是我们的机会成本。
 
8. 房价的涨落,影响每个人的财富状况,即使不买不卖,也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9. 房子和地产股的价格波动很不一样,房价很平稳,股价波动很大,二者的波动很不同步。
 
10. 长期回报率上看,房子超过地产股一倍左右,但是大城市的房子和大地产商的股票,长期平均回报率差不多。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