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2018年新出生人口数1523万,比上年减少205万,引起广泛关注。
 
2. 每年的新出生人口数,从1987年以来趋势性下降。
 
3. 2005-2015年间有所企稳,与1981-1991年的人口高峰进入生育高峰有关。
 
4. 2016-2017年有一个短暂、小幅反弹,与生育政策的放松有关。
 
5. 2018年的下降,是延续之前的下降趋势,说明生育意愿不高,二孩政策效果已经消退。
 
6. 预计不久的将来,我国将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但对生育率影响有限,因为生育意愿已经很低,很难回升。
 
7. 全球范围内看,鼓励生育的政策,效果普遍不大。我国即便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力度也会很小,效果可以忽略不计。
 
8. 人口变化对房价的影响,不应夸大,不应简单化,不应忽视其他因素,后文详细解释。
 
最后,我留一道思考题:出生人口数的下降,引发了中国人口危机的讨论,你认为会爆发人口危机的说法,哪里可能有问题?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