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10月中旬以来,发生了一系列的财经事件,显示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10月18日,上证跌破2500点,引起广泛重视。
11月1日,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重视民营企业。
11月 5日,习近平宣布成立科创板,重视科学创新企业。
 
2. 11月12-13日公布的 10月的经济金融数据,总体低于预期,确认经济低迷,为政策转向提供支撑。
 
3. 商品市场下行。8月以来,螺纹钢从4400跌至3900。
 
4. 人民币汇率延续4月以来的贬值趋势,短暂回升之后继续冲击7.0关口。
 
5. 债券市场从9月下旬开始反弹,十年期国债利率从3.76左右已经下降到 3.43左右。
 
6. 股票市场从10月下旬开始反弹,上证综指从2450的低位已经反弹到2670左右,幅度接近10%。中小创的表现尤其抢眼,创业板指数已经反弹接近20%,中证500指数反弹17%。 
 
7. 基本判断: 基本面继续低迷,政策面开始转向,预期面已经变化。
 
8. 资产配置含义(中短期):基本面不支持蓝筹股大幅上涨,情绪面驱动的中小创机会较大,资金面驱动的债券市场有投资机会,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寻底。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