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件
 

  1. 今天上午,统计局发布8月通胀数据,CPI和PPI同比分别为2.5%和2.3%。

摘要

  1. 8月CPI为2.5%,大幅低于预期的2.8%,也低于上月的2.7%。
  2. 8月PPI为2.3%,大幅低于预期的3.2%,远低于上月的4.2%。
  3. CPI环比由涨转降,7月上涨0.5%,8月下降0.1%(其中食品上涨0.5%,非食品‍下降0.3%)。
  4. PPI环比下降1.2%,上月环比下降1.3%,连续两个月下降。
  5. 核心CPI(扣除食品和能源)同比上涨0.8%,涨幅与上月相同。

点评

  1. 8月CPI和PPI环比双‍双下降,通胀压力减弱,通缩迹象显现。
  2. 2022年已经过去2/3,CPI不高,PPI回落,全年通胀完全无忧。
  3. 核心CPI涨幅只有0.8%,是很低的数字,今年核心CPI一直不高(低于1.5)。
  4. 通缩迹象显示需求不足,如继续下行,则正式进入通缩。
  5. 在全球大通胀的背景下,中国的通缩迹象引人注目,令人深思。
  6. 年内存在进一步降息、降准的可能性。

资产配置含义

  1. 年内不确定性依然很大,股市、房市继续观望,等待时机。
  2. 货币政策趋松,继续看好长期国债的安全资产价值。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