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是想追问,财政政策,对长期经济增长一点效果都没有吗?

不能这么说。好的财政政策,可以促进长期增长;不好的财政政策,会伤害长期增长。关键是,财政政策是短期周期政策,不是长期增长政策。

不是长期增长政策,症结在哪里?

财政资金来源于经济增长,财政的可持续,依赖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

财政可持续是经济增长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如果使用得当,财政资金可以促进长期经济增长,进一步补充财政资金。如果使用不当,财政资金就成了无底洞,消耗社会资源。

 

 

财政政策的效率很重要?

所有政策,效率都很重要,效率高才可能是好政策,效率低一定是坏政策。

如何提高政策效率?

政策制定是复杂的艺术,没有简单粗暴的办法,只有忍辱负重,苦心经营。最终,只能依赖官僚和专家体系。

如何评价当前经济政策的效率?

可以不评价吗?

 

 

财政政策不是长期增长政策,货币政策呢?

货币也不是长期增长政策。财政和货币,都是短期宏观需求管理政策,主要是用来熨平经济周期的。

既然都不是长期政策,思考长期增长时,可以不管吗?

短期也是重要的,长期是短期构成的。短期管理好了,会给长期创造条件。短期管理不好,会给长期制造负担。

“长期我们都死了”?

是这个意思。

 

 

那什么是长期增长政策?

对于中国这样大的经济体,培育市场,就是最好的长期增长政策。

不是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改革、科技创新等等吗?

这些都是在市场基础上的具体政策。

没有市场,这些也做不起来?

是的。

为什么强调“大经济体”?

市场容量大,培育市场是一本万利的事情,其他政策效果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对于小经济体呢?

小经济体的市场也很重要,这一点是一样的。和大经济体不一样之处在于,小经济体中,找到关键产业和竞争优势,就可能可以成功。

比如新加坡?

是的。新加坡不到中国一个大县城的体量,治理逻辑不一样的,经济政策也不一样。

新加坡适合什么样的政策?

新加坡这样的小经济体,家族式管理的效率,就可以很高。李光耀家族,已经树立了榜样。

新加坡也需要市场的吧?

当然,市场是基础,新加坡政府很好利用了市场的优势。

 

 

中国适用什么样的政策?

刚才说了,培育市场。

如何培育市场?

市场的本质,是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有效汇聚资源,并且无中生有,创造资源,形成正向循环。

无中生有?

是的,市场可以“无中生有”,创造事先根本看不到、想不到的事情,这是计划经济不可能成功的根本原因。

如何做到“无中生有”?

严格意义上,市场也不是“无中生有”。无中生有的创造,是因为动员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市场是一个高效的动员机制,因此才有无穷的创造力。

最后一句话总结今天的要点?

财政和货币都是短期政策,培育市场才是长期政策,对大经济体尤其如此。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