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金融数据,总量超预期,但是结构有隐忧。

 

细节显示,资金大量去了政府主导部门,信贷短期化明显,居民贷款大幅下滑,M1不升反降,存贷款余额增速都在下行。

 

一个月的数据可能有偶然性,期待后续数据给出更清晰图景。

 

2022年2月10号星期四,央行公布了1月社融数据,总量远超之前预期。数据一出来,留意了几个市场人士为主的微信群,大家异口同声:这么多钱,去哪里了?谁拿到了?到了第二天,资本市场更是上演了股债双杀,天量社融成了最尴尬的背景板。

 

对于开年以来沪深股市的持续下跌,可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解读,一个是市场正常波动,另一个是反映了对经济前景的不乐观。考虑到这个下跌已经持续了1个半月,很难简单说是正常波动,不得不考虑其中包含的悲观预期。

 

1月的金融数据,因为过于戏剧化,提供了绝佳的分析样本。一方面,是总量远超预期,另一方面,是资本市场完全不为所动,股债双双下跌。仔细分解,几个细节耐人寻味。

 

一、大量资金去了政府主导部门。

1月社融增量6.17万亿,同比多增9842亿,远超市场预期。可是,如果看资金的去向,则大部分去了政府主导部门,包括中央政府债、地方政府债、国企债、平台债、国企贷款。

 

9842亿的多增社融,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政府债3598亿,企业债1882亿,人民币贷款3944亿。企业债中,大部分是国企债、平台债。人民币贷款中,很多和开年以来的基建项目有关,也是流向政府主导的部门。总体上,流向民营企业、居民部门的新增资金很少。

 

稳增长过程中,政府主导部门发力是应有之义,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民营经济实体不发力,经济活力有隐忧。特别是,政府主导部门效率较低,资金流动速度慢,带动就业少,不利于经济进一步迸发活力。

 

 

二、信贷资金短期化明显。

 

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同比多增3944亿,是社融增长的重要贡献。不过,贷款增加主要来自短期信贷,包括票据融资多增3193亿,短期贷款多增2037亿,加起来5230亿,超过了贷款多增总额,也就是说,其他贷款项目是少增的,中长期贷款少增1424亿,贷款短期化明显。贷款短期化本身并不可怕,但是信贷增加的可持续性存疑。

 

 

三、居民贷款大幅减少。

 

长期信贷的减少,主要来自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减少。1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7424亿元,同比少增2024亿元,主要是受到住房贷款拖累。在房住不炒、恒大事件、房产税升温、不用房地产刺激经济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进入盘整期,短期很难改变,预计居民中长期贷款还会继续疲软。

 

四、M1不升反降。

 

1月M2同比增长9.8%,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高0.8和0.4个百分点。不过,M1不升反降,同比下降1.9%。根据央行测算,这与春节因素有关,调整之后同比增加2%,但是依然比上个月低1.5个百分点。

 

所谓春节因素,主要是节前企业需要大量资金发放薪酬、福利,单位活期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个人存款计入M2,不计入M1。

 

不过,即便调整之后,M1增速也只有2%,是很低的数字。M1主要的企事业单位的活期存款,是生产经营的活期资金,直接反映企业的运营积极性。1个月的数据也许有偶然性,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期待M1增速能够反弹。

 

 

五、存贷款余额增速双双下行(不是上行)。

 

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36.0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1.2个百分点。

 

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96.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1.2个百分点。

 

存款余额增速的下行,可能有春节的因素,但在社融天量的背景下,贷款余额增速的下行,很有点费解。还是期待下个月的存贷款数据,会有反转迹象。

 

这五个细节,显示了经济企稳过程中的一些隐忧,至少不像总量数据那样靓丽。单月数据有偶然性,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尤其是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需要持续观察后续数据的表现。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