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腊八,和几位友人煮酒论道,话题是“从预测到投资,路有多远”。公众号公开明确的预测,已经持续了三年,基于这些预测的实战操作,也已进行了三年。不说废话,不打嘴战,自己真金白银下场,在实战中检验学术功力,是师门传统,也是每年年初做预测的初衷。

 

幸运的是,这三年的预测大部分对了,市场给机会,业绩也不错。和公开可查的基金业绩比较,这三年的业绩毫不逊色。三年的实战,有一些感悟,自己也复个盘,以做备忘。毕竟,以后的路还很长。

 

在公号上分享,是想回馈所有的读者。小号不知不觉做了5年多,期间经历了经济的起落,经历了世纪的疫情,甚至经历了历史潮流的转向。疫情之后,我们蓦然回首,或会恍如隔世。数年的光阴,就这样流逝,只留下声声叹息。我们努力做时间的朋友,时间却冷漠地流淌,完全不顾及我们的感受。没有血,没有泪,只有冷漠的无视。所以,我们会更珍惜身边人,珍惜所有人的陪伴,包括时空的陪伴。

 

 

下场投资,有三个考验。第一个考验,买什么?这里不是选哪个股票,而是大类资产的配置,主要是在股和债之间选择。有时候也持有一些其他资产,比如黄金,比如境外资产,但是这两年股、债机会好,看得更清楚一些,其他产品的仓位很低。本来还想涉足大宗商品,但年少气盛之时在商品上吃过亏,至今还没完全摸清门道,这个资产类别暂时不碰。

 

过去三年,拉长跨度看,其实可以说是“股债双牛”。2019-2021年,股债的总体趋势都是上涨的,而且幅度不小。三年累积,沪深300,中证500分别上涨了64%和77%,年化分别为18%和21%,这样的行情,很难不挣钱。债市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4%左右下降到2.8%左右,对应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从97.7上涨到100.7。波动上涨中,有多个波段性机会。

 

“股债双牛”的基本判断,有两层含义。

 

第一层,这三年的业绩好,有很大的运气成分,牛市中挣钱,更多是老天爷赏饭吃,不是自己水平高。

 

第二层,股债双牛很难延续,未来挣钱不会这么容易。其实即便这三年,风险也是很大。债市上,从2020年4月到2021年2月的那一轮回调,侥幸避开,至今心有余悸。股市上,2021年初以来大盘股的回调,倒是提前看到了,白纸黑字地写过。

 

 

投资中的第二个考验,怎么买?这是个投资工具选择的问题。参与股市的工具除了个股之外,还可以选择公募基金、私募基金、ETF基金、股指期货甚或期权。我们选择了股指期货,本质就是投资指数,加上交易所免费提供的杠杆。投指数不投个股,是个人能力所限,对宏观的把握更大,下沉到个股,既没有把握,也没有优势,吃力不讨好。

 

股指期货的作用,是适度地把指数的波动放大,盈亏都会放大。比如指数波动10%,如果用上2倍的杠杆,那就是波动20%,盈亏都是20%。至于选择几倍杠杠,是需要结合当前的市场去预判向下的空间。期货是投资工具,不是洪水猛兽,如果能做到修身养性,戒贪戒躁,这是交易所送给大家的免费融资工具。

 

至于个人投资债券,就简单多了。中短期内,信用债风险大,我只看国债。个人能买卖的国债不多,所以实际可选的就两条,债券基金和国债期货。我们选择了国债期货,首战告捷,中间也有很多彷徨和徘徊的时刻,下文继续啰嗦。

 

最后一个考验,投资的终极命题:买和卖。和这项比起来,前两项考验对人心的折磨,都是小儿科。由近及远地聊,今年做得并不好,错过了中证500涨幅的大部分行情,等到建仓点位已经比较高了。建仓不久,就看到了风险,然后就又清仓。里里外外股市做得并不好,没挣多少钱。

 

找借口的话,当时身体各种不舒服,想要休息,所以身体是最大的本钱,要加强锻炼。言归正传,最重要的还是能力有待提高,看不清的时候最辛苦,看得清可以躺着数钱。涨起来之后,追还是不追,是投资的终极难题。当时的判断是可以追,但是后来遇到的风险事件,所以又清仓,清了之后等回调。

 

 

和2021年比,2019-2020年的股市实在是太顺,几乎是单边上涨的行情,有限的回调都不大。尤其是创业板,2年暴涨147%,连个像样的回调都没有,简直就是提款机。

 

回头看,2019-2020可能是“股神”辈出的年份,基金经理的奖金额也会吓死人。牛市里赚钱固然开心,但不要以为自己就是股神,与诸君共勉。时间是个残忍的朋友,我们不得不接受他的考验。没个十年以上的业绩,没有经过残忍的牛熊转换,一切都可以归结为运气。

 

说完股市说债市。这几年的债市总体牛市,国债期货获益颇丰,但是其中的波动带来巨大的挑战。

 

去年年初的预判中,最重要的投资点是债市的“波动上涨,回报可观”。基于这个判断,从前一年的四季度开始建仓国债期货,之后在2-3月份遇到了较大的回撤。当时债券市场基于通胀预期和加息预期,收益率快速上行。灵魂拷问来了,自己判断错了吗?熬了几天数据之后,坚持通胀不可持续,经济将下行,政策将放松,继续持仓。当时的感觉,是年纪真不饶人,熬夜真伤身体。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成年人的世界里,真没有“容易”两个字。

 

 

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事情,持仓杠杆不能高。压低杠杆,对抗波动,才能迎来趋势的回归。最终,国债期货如期站上了100,熬过了波动之后获利颇丰。还记得当时利润兑现,其实没有欣喜,只有一种难言的虚脱与寂寞。当初与市场上几乎所有人意见相左,心理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三年后,收益率远超当初的预期。除了预测的准确性和市场的机会外,资金的信任度非常重要。资金规模很小,来自几个很熟悉的朋友,小伙伴们抱着长期理财的心态而来,并未有过高的预期。预期之外的是,几个小伙伴用收益付了房子的首付。在诺大的北京城,给年轻人有一个温暖的居所,深感欣慰。

 

从预测到投资的路很远,很漫长,也很纠结。内心煎熬之时,陪伴我的除了身边的人,还有在网络另一端的你们。时空里相伴,道声珍重与感谢!

 

酒过三巡,有些感性,有些思考,互勉。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6篇文章 15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