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的预判基本应验。展望2022年,经济和政策面临“3+3+3”困局,迷雾重重,更加需要分析框架。2022年的投资,要攻守兼备,更加关注确定性机会。

股市多空交织,存在结构性机会;债市是安全港湾,利率下行利好债券;房价迎来历史性节点,短期进入盘整,风险和机遇并存。

2021年的关键词是“变”,变化的变。之前的趋势不可继续,你必须和历史一起寻找新的方向,新的机遇。

2021,充满希望地开始,意想不到地结束。经济形势如同高山滑雪,前高后低,平台、医药、教培、房产四大产业,先后经历大幅震荡。市场波涛汹涌,危机四伏。但是,洋流的方向并没有偏离预判,主要的波动也曾事先看到。

2021年初,本专栏对2021年的宏观政策、经济形势、股债房汇及中美关系做出了预判,事后看,总体还算靠谱,公开提示的几次交易机会,也侥幸一一应验。如果你提前看了年初的预判,留意了专栏的提示,2021年收益应该很不错,风险应该也能避开。

2022年的经济形势和政策选择,可以用“3+3+3”总结:经济面临3重压力,政策面对3重约束,还要实现3重目标,需要通盘考虑和权衡。此外,中美摩擦可能加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未来迷雾重重,潜藏诸多风险。

在充满变数的年代,建立严谨、实用的分析框架,作为观察思考的参照系,避免在迷雾茫茫中失去方向,愈发重要。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中确立稳妥的思路,找到确定性较大的投资机会,弥足珍贵。

 

在1月2日晚上的直播分享,分为三部分:

首先,徐远教授对去年(2021年)的七大预言进行了回顾,检讨得失。事后看,2021年初的七大预言基本应验,方向和参数基本正确,可以作为研判经济形势与资本市场的参照系。

接着,结合当前的经济环境,对今年(2022年)的经济形势和政策选择做出展望,并用“3+3+3”概括。(1)今年的宏观政策有3重目标,要通盘考虑短期增长、长期变革、稳定局势;(2)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3重压力,(3)政策面临稳定增长,对抗通胀,财政可持续3重约束。初步预判,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为5%或以上,也可能定在4%,保留弹性空间。中美竞争摩擦的格局长期不变,短期存在摩擦加剧的可能性。

然后,结合经济形势、政策预判,徐远教授对资本市场走势做出分析研判,作为未来观察思考的参照系。股市多空交织,存在结构性机会,特别是高端制造、中小盘股票存在机会;债券是具有稳定回报的安全资产,在利率趋势下行的背景下具有配置价值;恒大事件和房产税冲击房价预期,房市进入调整,但是对大中城市房价的长期趋势,可以保持谨慎乐观;2022年人民币汇率波动为主,可能下探6.8-6.9一线。

最后,徐远教授做出了2022年的七大预言:

(1)政策:多重目标,变数很多

(2)经济:努力维稳,4%或以上

(3)股市:多空交织,结构机会

(4)房市:做勇敢的长期主义者

(5)债市:安全资产,避风港湾

(6)汇率:方向不明,波动为主

(7)中美:竞争摩擦,格局不变

本次问答环节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

宏观:

1、今年降息的可能性大吗?考虑到居民存款利率已经在历史低位,是否会制约降息政策的实施?

2、为了稳增长,今年政策会在哪几方面发力?新基建具体包括哪几方面?拉动消费方面会采取什么措施呢?

3、市场一直有消息传出,美联储将于2022年多次加息,请问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货币政策制约有多大,对中国资本市场有哪些影响呢?美联储加息会制约我国降息吗?

4、世界银行、IMF、高盛、摩根大通对中国2022年GDP增速预测在4.6-5.6%之间,如何看待这些预测?

 

股市:

1、老师如何看待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可否申购新发的北交所基金?

2、计算沪深300股权溢价时,用市值加权还是等值加权呢?

3、我看好比亚迪的发展前景,但是200多的市盈率也太高了 老师觉得市盈率多少算正常?

4、如果看好一个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和基建,老师更推荐买行业ETF还是精选个股?

5、A股与港股的价差比较大,对于普通价值投资者,优先买A股,还是港股?

6、老师如何看待公募REITs,推荐散户参与投资吗?

7、中证500估值的历史百分位在个位数,如何看待中证500的投资价值?

 

债券:

1、市场都在传降准降息,明年债券表现如何,可以买债券基金吗?

房产:

1、11月以来房地产政策有些松动,银行房产贷款有所放松。请问老师,这是短期的平静,还是国家房产政策确实宽松了?还可以买房吗?

平台:

1、如何看待互联网企业扎堆造车,互联网企业造车与传统车企造车,各有什么优势,哪个成功可能性大?

2、我持有一些中概互联网的股票基金。在国家反垄断背景下,头部互联网企业开始有意控制涉足领域,未来的发展及想象空间也就减弱了,经过三五年后,这会不会变成一笔很平庸的投资呢?

3、中国互联网最近一直在跌,很多互联网大厂都在裁员。老师对中国互联网的未来怎么看?明年或者后年能否度过互联网寒冬?

其他:

1、想问问徐老师对现在初中分流(一半上普高,一半上职高)的看法,想知道家长怎么样做是对孩子教育有帮助的?

2、向南而生指的是南方吗?今年从南方三线沿海城市回到了中原郑州,某些福利待遇确实不如南方三线小城,内心对于这片土地还是抱有很大希望,不知道以后像郑州这样的城市该如何定位,这里的人民该如何找到出路?

关于本次直播的更多详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回看1月2日《向南,而生——2022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直播课程。

 

(友情提示:1)徐远老师未建立任何投资交流群;2)课程内容仅作知识和观点分享,不作为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7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