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被一个人刷屏,好多人转发的时候,都配上一句话:我敬你是一条汉子。


这个人是俞敏洪,新东方创始人。


事情的背景,是今年七月中央出了一份“双减”文件,教培行业遭到灭顶打击。新东方的股价,跌了90%,俞敏洪的百亿身家,估计也大幅缩水。


事情的亮点,是新东方在关停教培业务时,把崭新的课桌椅,捐给了乡村学校。


根据新闻报导,俞敏洪还做了两件事。


其一,对已缴学费的家长,无条件按比例退款。简单说,未开课的,无条件全部退费。已开课的,扣除已完成课时相应学费,其余无条件退费。


第二件事,结清员工工资,不拖欠。


我无从验证真伪,但我愿意相信是真的。倘若如此,老俞是体面人。逆境中保持体面,难能可贵。


作为一个孩子家长,同时也是一个教书匠,我对教育的现状唯有唏嘘,对教培行业也不敢恭维。这个国家有太多人,把才华浪费在没有价值的地方。但是没有办法,在历史的大潮面前,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尘埃。


但是我听说,新东方的桌椅是专门定制的,有些可以根据孩子的身高调节高度,有些做了圆角的设计,避免孩子磕碰受伤。听到这些,我还是很佩服他们。



在我们有限的能力范围内,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点点,就是我们的体面。


我们无法改变历史的方向,但是可以保持自己一丝丝体面。


因为体面是自己的,与别人无关。


多年前,我曾坐在新东方的教室里,和数百人一起听新东方老师传授考GRE的法宝。当时白天功课太重,晚上去听新东方的课,常常是一会儿就沉沉睡去,然后随着下课声醒来。后来我的GRE考分不高,勉强够申请学校用,但是从没后悔去新东方。没有那个氛围,枯燥无比的GRE,我不一定能坚持下来。


当初的单词都忘了,可是那句话还记得: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多年后,在历史的转折路口,再次佩服老俞的体面。


扫下方二维码订阅

《徐远的投资课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