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季度经济增速下行,是政策调控的结果,是主动为之。幅度在预期之内,无须过度悲观。

短期增速无忧,长期制度变革是今年政策重点。教育、医疗、房地产、平台企业四大重点领域均有重磅措施出台,显示了决策者的决心。

变革时代,波动加剧,长线为王。储备优质资产,退可守,进可攻,攻守兼备,以守为攻。

A股波段特征明显。跌出来的机会,要珍惜。

 

今年三季度GDP增速只有4.9%,投资、消费等数据也较低,引起广泛担忧,市场情绪比较悲观。

拉长视角看,当前经济增速轨迹,仍在长期趋势线上。剔除去年疫情造成的基数效应,看两年平均增速,绝大多数经济指标表现平稳,并没有明显起落。

从分项数据看,经济增速下行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导致。而这两项投资,受政策调控的直接影响都比较大,增速下行可以说是政策导致的,是主动为之。而且,经济增速虽然下行,但并没有脱离长期趋势,在可接受范围内。

对经济形势的合理判断,是政策分析的基础。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高达9.8%,即便四季度增速下降到3%,全年增速依然有7.8%,依然比较高。

年内增速无忧,政策会更倾向长期考虑,短期周期性政策不会大干快上,而是会缓缓发力,不管是财政还是货币政策,都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另一方面,事关长期的制度性变革会继续推进,为长期繁荣和稳定积累力量。年内在教育、医疗、房地产、互联网平台等重点领域,都出台了大力度的措施,显示了决策者的决心。

在经济下行、制度改革、中美摩擦、新冠疫情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资本市场的波动风险加大。家庭的资产配置,更应该规避短期风险,着眼长期收益。优质资产在波动中抗跌,其价值在长期能够得到体现,可以做到退可守,进可攻,攻守兼备,以守为攻。

另外, A股具有明显的波段特征,一些优质资产在之前的政策监管和股市调整中,价格已大幅回调。如果选对优质资产,是不错的配置机会。但即便如此,仍应保持防御心态,以守为攻。

 

10月24日晚上的直播分享,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徐远教授对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了解读,对经济运行状况给出了与市场主流观点截然不同的解读。今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是预期内的的事情,实际幅度也没有超出政策预期。

接着,在理清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梳理了政策的思路,展望了年内的政策选择。年内周期政策不会大干快上,而是会缓缓发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敏锐的投资者,会去体会滴一滴雨,早做准备。年内制度变革力度很大,体现了决策者的决心。关键领域入互联网平台的整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市或迎来转机。

然后,结合经济形势、政策预期,给出了资产配置的思路,重点分析了优质资产回调提供的机会,以及房产税的影响。

 

徐远教授认为:

(1) 三季度经济数据逐渐下行,是政策调控的结果,是主动为之,处于预期范围之内,无需过度悲观。

(2) 剔除疫情导致的基数效应,今年经济数据依然在长期趋势上,并没有明显偏离。

(3) 今年经济总体呈“内需弱,外需强,工业居中”的模式。

(4) 中国经济增速不低,通货膨胀不高,“滞涨”是对中国经济的误读。

(5) 外需强、内需弱、全球供应链重组、上游产业投资不足、以及国外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共同导致了PPI和CPI的天量背离,带来政策争议。

(6) 短期经济增速无忧,年内不会推出大幅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当前政策重点在于制度性变革。

(7) 互联网平台整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政策面支持数字经济的基本态度从没改变。

(8) 当前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波动加大,要坚持长期资产配置思路,优质资产重要性凸显。

(9) A股是波段市,一些优质资产的价格大幅调整,珍惜下跌带来的机会。

(10) 房地产税试点落地,中短期内房价可能波动回调,买房可暂时观望。

 

本次问答环节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

宏观:

1、怎么看接下来的利率走势呢?目前十年期国债期货降到了99左右,是否还存在确定性盈利机会?

2、新冠病毒还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变异传播,似乎看不到拐点的出现,这样的局面要持续多久,对我国影响多大?

3、如何看待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的状况?这是疫情影响下的短期现象吗?

 

股市:

1、我10月初买了天然气、石油、核电股票,今年冬天会出现能源紧张吗,这些股票今年冬天到明年春节会涨吗? 

2、接下来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恒生指数,这几个宽基指数哪个表现更好些?

3、今年私募基金和量化基金很火,如何看待这些基金的影响,风险与收益如何?

4、新发的基金一定表现差吗?好多人不买新基金,这有道理吗?

5、年初没有听您和香帅老师的风险提醒,之前定投的食品饮料和医疗没有卖出落袋为安,导致利润已经跌了四分之三,年内是可继续持有还是卖出呢?

6、您上次说到,卖出的时点是5日均线低于20均线,我想请教下ETF基金卖出的时点您是怎么看出来的,每次您提醒当前高了,结果股价就开始跌了。

7、老师长期看好标普500指数吗?假设我现在有40万美元闲暇资金(5-8年内用不着),应该一次性将其投入到标普500,还是每个月定投2万,分2年完成定投更合适?

 

房产:

1、9月各地房价有小幅下降,是什么原因呢,现在是买房时机吗?

2、目前还房贷利率4.9%,我手头刚好有资金,是否建议提前还贷呢,为什么?

3、同等条件下,小面积房子的单价往往高于大平层,是否说明买房子投资回报最高的还是小户型?

4、房产税率有多大,会抹平未来两三年价值上涨的部分吗?

5、房产税要出台了,手里有多套房的是不是最好尽早卖掉一部分,会不会大家争相出手,导致二手房价格的下跌?

6、房产税试点,对地产龙头企业的影响是什么,是否到了利空出尽的时候了?

关于本次直播的更多详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回看10月24日《经济如约下行,窥得市场先机》直播课程。

 

(友情提示:1)徐远老师未建立任何投资交流群;2)课程内容仅作知识和观点分享,不作为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徐远

徐远

445篇文章 12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现世读书人,北大教书匠,身隐于闹市,心遁于远方。

文章